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乘风破浪的他们
发布时间:2020-07-23  浏览次数:

随着太湖防汛形势趋紧,一支河湖管理流动哨队伍加快了乘风破浪的步伐。

24×3,他们与时间赛跑

这支队伍来自苏州管理局水政水资源科,整个科室在岗3人,承担着授权范围内的水政监察、水行政执法、涉水建设项目督查、水法规宣传、水资源管理和保护相关工作及水政监察支队日常工作。“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时代号角吹响后,他们的职责又多了陈年积案清零行动、河湖管理清“四乱”监督检查等任务。仅刚刚过去的6月份,他们3人,兵分三路,共参与督查任务7批次、35人天,整个科室的人员几乎一个月没有齐全过,彼此很少见面,工作全靠网络交流。

连轴转的外勤,牺牲的是陪伴家人的时间。

科长周斌,仅6月出差多达13天,家里两个孩子尚且年幼,父母需要人照顾。他的妻子也是一名水利人,理解并支持着他的工作,默默扛下了照顾家庭的重任。周斌还是单位的党员先锋岗,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冲锋在前,今年单位动员援藏工作,2017年已经参与过短期技术援藏工作的他,第一个站出来主动报名。谈起工作来,周斌滔滔不绝、充满自豪,在水政科人员紧张、任务紧要的时候从来没有掉过链子,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完成科室各项工作任务。说到家庭,他总觉得是愧疚的。“舍小家为大家”,简单的六个字,体现着一位普通水利人的无私奉献和对党的忠诚。

李伟浩,他的儿子今年参加高考,但他从未因为个人原因要求组织照顾过,不仅连续督查,还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根据苏州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安排,今年6月26日至7月1日,苏州管理局派出两名党员志愿者参与苏州高铁北站防疫人员分流指导专班,李伟浩就是其中之一。每天从早上六点半至晚上十一点,在岗整整17个小时,连续6天,一边疏导交通,一边为旅客群众排忧解难,体现着一位普通水利人的社会担当。

熊翰林,刚参加工作两年的水利新兵,一直在水政一线工作,成长于水利督查路上。6月份,小伙子在外17天,人晒黑了一圈。今年以来,他共参与各类督查5批次、累计35天,已经是强监管的骨干力量。他表示,参加强监管的工作是挺累,农村偏远地区条件差、路难行,但是在这个工程中,学到的更多,特别是看到整个行业的工作越来越规范,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意义。

24×7,他们与自己较劲

高强度的督查任务顺利完成,科室其他工作也不落下。他们前脚走完督查路,后脚踏上一湖两河防汛督查路。为了顺利完成6月的水政巡查任务,他们争分夺秒、早出晚归,利用周末及休息时间在确保完成日常巡查任务的同时,组织开展了督查人员无人机使用及地图应用软件的培训、河湖月报发现问题核实、开展了环湖大堤、望虞河、江南运河(苏州段)等薄弱环节现场核查等工作,风雨无阻,坚持完成了各项职责工作。

随着汛情的到来,这支精简的河湖管理流动哨队伍,加紧步伐,一边守护着河湖岸线,一边承担起了防汛抗旱排头兵的任务继续奋勇前行。


(作者:吕双双  责编:周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