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太湖流域管理局信息化手段助力实现水土保持“四维监管”
发布时间:2020-04-16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强化水土保持监管和服务,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做好大型生产建设项目疫情防控期间水土保持工作的通知》,利用太湖流域片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息服务系统,为生产建设单位提供线上信息服务,开展水土保持监管“云抽查”,结合卫星遥感解译调查、无人机航摄调查、现场调查,实现了水土保持“天空地网”四维监管,有效提高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事中事后监管效能,精准稳妥助力生产建设项目复工复产。

作为“智慧太湖”的重要组成部分,太湖流域片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息服务系统自2019年建成运行以来,面向流域片40多个生产建设单位在线提供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和服务指南等信息,同时开设水土流失监测季(年)报、检查整改落实情况、项目变更和自查信息等报送功能,搭建太湖局与监管服务对象之间的“绿色通道”,高效服务生产建设单位,不断提升行业监管水平。

疫情发生后,太湖局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水土保持监管工作,创新开展水土保持监管“云抽查”。通过定期分批抽查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防治情况,对弃土(渣)场等重要水土流失部位重点开展信息系统数据填报和多媒体资料上报抽查,实现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天空地网”四维监管。目前,第一期“云抽查”已初见成效,被抽查的生产建设项目在20天内均完成了信息上报,有效强化了生产建设单位水土流失防治主体责任,开创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的新局面。

下阶段,太湖局将结合“智慧太湖”建设,进一步发挥信息化手段在水土保持监管各环节中的作用,提升问题发现的实效性、问题定性的准确性和问题整改的针对性,为太湖流域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周婷昀  朱熙华   责编:周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