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流域联动强监管 防疫防汛两手抓——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与福建省水利厅开展小型水库安全运行联合督查
发布时间:2020-04-20  浏览次数:

       2020年4月,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与福建省水利厅(以下简称“福建省厅”)全面开展福建省小型水库安全运行联合督查,深入践行“强监管”行业主基调,落实全国水利监督工作会议和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精神,推动形成流域防汛同频共振、联动共建的“整体强”监管格局。

       “防汛是流域水利工作的安全底线”。水库安全度汛始终是水利系统的头号风险,而小型水库正是其中最薄弱的环节。太湖局党组在科学预判年度流域防汛形势的基础上,要求全局水利督查队伍立足防御“黑天鹅”事件,将小型水库安全运行当做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紧抓不懈。汛前,太湖局与福建省厅充分对接,综合“正向推”和“反向查”的监管职能,决定开展福建省小型水库联合督查行动,采取明暗结合、包片负责的形式,对全省小型水库实行“全覆盖”式督查。

       “疫情挡不住监督人员的坚定脚步”。责任重如山,汛情不等人。太湖局党组高度重视、上位推动,由吴文庆局长、徐洪副局长和吴志平二级巡视员3位局领导亲自带队,分别赴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南平市浦城县、泉州市安溪县3个地区开展专项检查。4月6日-20日,太湖局3个督查组、15名工作人员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护和后勤保障的基础上,走遍了3县55个乡镇的204座小型水库,继2018、2019连续两年“强监管”后,实现了对3个地区所辖小型水库的监管“全覆盖”。同时,太湖局还派出3名技术骨干,参与福建省厅派出的督查大组,预计于4月底前完成对全省水库的拉网式排查。

       “‘有能’是水库监管的必然需求”。针对鄂竟平部长提出的小型水库“两个不强”和“两个不足”的突出问题,各督查组以问题为导向,对标“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从“有实”到“有能”的高标准,注重对当地小型水库效益发挥、责任人履职、维修养护、监测预报等重点环节的全面体检。在结束一个乡镇地区的现场暗访后,督查组会立刻召开组内会议,汇总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探讨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尝试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解决思路。力求在发现问题的同时解决问题,提升督查人员的专业素养,切实履行流域机构的指导职能。

       “党徽闪耀在水利督查的基层一线”。联合督查既是太湖局与福建省厅监管体系沟通的纽带,也是水利人展示新时代水利精神的窗口。秉承“在督导中服务,在服务中提升”的理念,太湖局督查组的党员同志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程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开展工作,在披风戴雨,翻山越岭执行高强度外业工作的同时,利用现场问询和反馈环节凸显服务宗旨,耐心细致的向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和基层管理单位传达上级指示要求,提出隐患整改建议,提供管理业务指导。福建省地方水利部门同样高度响应,部分检查发现问题已立即得到整改,并积极落实各项保障措施,为流域防汛度汛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本次联合督查是2020年太湖局与福建省厅的首次共建活动,也是太湖流域“三个一”联动协作模式的有益尝试。双方以小型水库为试点,展现出流域机构与地方省厅在对接践行“强监管”主基调工作上的广阔前景。下一阶段,太湖局将与福建省水利厅共同梳理联合督查成果,探讨推动小型水库运行管理从“有实”到“有能”、拓展流域联合监管的长效举措。

   图片1.jpg图片2.jpg

图1 吴文庆局长带队开展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专项检查

图片3.jpg

图片4.jpg

图2 徐洪副局长带队开展南平市浦城县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专项检查

图片5.jpg

图片6.jpg

图3 吴志平二级巡视员带队开展泉州市安溪县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专项检查



(作者:张程 谢凯 洪海峰  摄影:福建省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专项检查组  责编:肖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