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李国英调研数字孪生太湖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06 来源:水利部网站  浏览次数:


W020231201602891998766.jpg

李国英听取太湖流域多目标统筹四预一体化系统建设情况汇报

本站讯11月30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赴太湖流域管理局调研数字孪生太湖建设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数字孪生太湖建设,大力提升太湖流域治理管理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能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李国英查看了太湖流域管理局引江济太实施情况,了解太湖流域雨水情和太湖水量水质、湖流监测等状况,听取太湖流域多目标统筹四预一体化系统建设情况汇报,全流程了解数字孪生太湖及数字孪生太浦闸项目建设及应用情况。

李国英指出,太湖是流域洪水集散地,是长三角地区水资源调配中心,是区域水生态水环境的晴雨表,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提升太湖流域治理管理能力必须坚定目标、更大力度推进数字孪生太湖建设。要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要求,立足太湖流域自然地理、水文气象、经济社会、生态环境条件,围绕保障防洪安全、生态安全、供水安全,进一步明确数字孪生太湖建设的目标路径,统筹推进算据、算法、算力建设。

李国英强调,数字孪生太湖建设要重点把握好三个关键环节:一要下大气力完善太湖全要素在线感知系统,特别是建立健全雨水(质)情监测预报“三道防线”,提升站网密度和监测精度,为数字孪生太湖建设提供精准物理参数;二要充分利用前端感知系统监测和归集数据,深入分析研究水文规律和水动力学规律;三要精准构建水文、水动力学模型,并在应用过程中持续率定模型参数、优化算法,不断提升模型精度。通过数字孪生太湖建设,有效增强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为提升太湖流域水安全保障能力提供更加有力的决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