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太湖淀山湖湖长协作机制办公室会议在上海青浦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2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7日,太湖淀山湖湖长协作机制办公室会议在上海青浦召开,总结交流机制年度工作,研究下阶段工作,进一步深化河湖长制跨区域协作。太湖局及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河长办负责同志,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执委会部门负责同志,苏州、无锡、常州、湖州市河长办负责同志,示范区两区一县青浦区、吴江区、嘉善县以及昆山市河长办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水利部河长办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现场查看了体现跨界河湖协同治理的元荡生态岸线贯通工程示范段以及生态修复工程等,示范区两区一县以及常州市、昆山市河长办等作了典型发言,机制下设的三个工作组太湖组、淀山湖组、省际边界河湖组牵头单位汇报了年度工作落实情况,太湖局及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河长办负责同志作了讲话,对下阶段机制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与会代表充分讨论交流,进一步分享了好经验好做法,凝聚了共识,为机制常态化运作进一步营造了良好氛围。

一年来,太湖淀山湖湖长协作机制各成员单位协调配合、持续发力。机制各方共同研究制定了年度工作方案,明确了包括加强规划引领、加强联合保护、开展协同治理、完善工作制度等4大类年度工作任务,以及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和进度安排等,并组织开展中期推进检查。太湖局强化指导协调,机制办公室轮值方上海市河长办积极担当作为,太湖组、淀山湖组和省际边界河湖组牵头单位充分发挥主动性,机制成员单位同心协力,强化任务落实落地,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河湖长制得到进一步强化,机制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在机制的指导推动下,示范区有关地方积极落实太湖局与两省一市河长办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河湖长制加快建设幸福河湖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大胆试、勇敢闯,不断探索跨行政区域河湖联保共治的一体化新机制、新路径,增亮了示范区的生态底色。上海青浦、江苏吴江协调统一省际边界湖泊元荡生态岸线贯通工程示范段的防洪标准、护岸形式、景观绿化、附属设施等,联合审批,并已建成。示范区两区一县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协同治水,上线联合河长制信息化平台。青浦、吴江、昆山、嘉善四地不断深化“联合河长制”,联合印发《示范区跨界河湖联合河长湖长巡河工作制度》,共同谋划“1+5+X”工作计划。青浦与昆山签订“沪昆水务一体化”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治水联动。

太湖局黄卫良副局长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机制年度工作成效,分析了机制和流域河湖长制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字”治水思路,紧紧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部署,不断“强化河湖长制”,加快推动太湖流域河湖长制更加“有实”、更加“有能”,继续出经验、出特色、出亮点,继续领跑全国。机制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沟通协作,推进跨界河湖协同治理;持续强化河湖监管,更加突出水污染防治;协同推进《指导意见》落实,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加快建设流域幸福河湖;充分发挥各方积极性,进一步激发机制活力,共推机制取得实效,以太湖流域河湖长制工作新成效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和保障!

p.jpg

P2.jpg

(作者:王逸行  责编:周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