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叶建春检查太湖流域防汛备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13  浏览次数:

4月6日至8日,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率队到太湖流域浙江、江苏检查指导汛前准备工作。浙江省副省长彭佳学、江苏省副省长赵世勇及两省水利厅负责同志分别参加有关检查活动,水利部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太湖局局长吴文庆陪同检查。

检查组一行实地检查了浙江省扩大杭嘉湖南排杭州三堡排涝工程、环湖大堤(浙江段)后续工程,江苏省常州市防汛抗旱物资储运中心、新孟河工程奔牛水利枢纽、新沟河工程江边枢纽,分别座谈听取了浙江省、江苏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汇报。

检查环太湖大堤长兴段

叶建春充分肯定了浙江、江苏两省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认为两省政府高度重视,各地早准备、早启动,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各项汛前准备工作扎实有力,为今年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叶建春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在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意义重大。据预测,今年我国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长江中下游地区可能有较重汛情,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偏多,强度偏强,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从检查情况看,虽然太湖流域防洪体系建设颇具规模,但仍滞后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太湖流域防洪标准偏低,太湖洪水出路不足问题依然突出,另外还存在平原排涝问题突出、水库度汛存在隐患、山洪灾害防御任务重等问题。

叶建春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讲话要求和防灾减灾救灾理念,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防汛抗旱重要批示,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要紧盯水毁工程修复等备汛工作;二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三要抓实超标准洪水、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三项重点工作;四要高度重视城市防洪;五要加强水利工程联合调度;六要完善水旱灾害防御联动机制。

检查座谈会上,王章立副司长、吴文庆局长分别就做好太湖流域浙江、江苏两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