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太湖流域管理局组织召开2020年流域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度夏保障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6-15  浏览次数:

6月4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组织召开2020年流域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度夏保障工作座谈会,进一步部署落实流域供水安全保障工作。太湖流域管理局一级巡视员、副局长吴浩云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了2019年流域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取水管理情况、2019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评估情况,分析了2020年供水安全形势,听取了太湖流域内江苏、浙江、上海相关水厂关于保障水源地安全度夏所采取的措施和技术手段情况介绍,并与地方水利部门交流了保障饮用水水源地供水安全开展的工作和经验做法。

大家一致认为,召开太湖流域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度夏保障工作会议非常及时,很有必要。下阶段,要针对流域饮用水水源地面临的形势,积极准备、科学应对,同时要特别关注太湖蓝藻问题。通过实行围隔打捞,细化巡测巡检,加强原水监测,做好深度处理、应急物资储备、优化制水工艺等措施,做好流域重要饮用水水源供水安全保障工作。

吴浩云在总结讲话中对地方长期以来对保障流域供水安全给予的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对在前期工作所采取的措施予以肯定。他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太湖流域供水安全保障工作与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密切相关,一定要提高站位讲大局,扎实做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二是要充分认识流域供水安全保障潜在风险。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早处置,实施从源头到龙头全过程监管,饮用水水源109项指标全覆盖监测,行业、区域之间全链条协作。三是扎实做好下阶段供水安全保障重点工作。认真履行取用水管理社会责任,做好水源地取水口蓝藻日常防控,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处置措施,稳步推进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问题整改,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协作机制。

太湖局水资源管理处、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处、水文局(信息中心),上海、苏州、无锡、嘉兴、湖州水利(水务)局,太湖、太浦河相关水厂水源地供水运营单位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 作者:毕婉  责编:周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