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太湖局深入开展太湖超标洪水防御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20-05-11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鄂竟平部长在超标洪水防御工作视频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太湖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工作,3月31日、4月1~2日、8~9日,太湖局朱威副局长带队现场调研和查勘了太湖超标洪水的主要行洪通道太浦河、杭嘉湖南排在建工程、省际边界红旗塘工程、太浦河南岸圩区以及陶庄枢纽、徐家湾水闸、淀浦河西闸等。本次调研结合今年太湖局汛前检查一并开展,太湖局规计处、防御处、研究中心和水土保持中心站相关人员参加。

坚持底线思维,深入查勘太浦河堤防

太浦河是太湖流域防洪与供水的重要骨干河道,也是流域主要超标洪水行洪通道。调研检查组乘船沿河查看了太浦河及沿线支流口门,重点对南岸平望镇桃花漾、金家潭段,汾湖高新区杨家荡段,浙沪省际边界段堤防,以及陶庄枢纽、李红套闸、徐家湾水闸等口门控制建筑物进行了现场查勘,并用无人机进行了航拍。调研发现,太浦河工程经过20多年运行,存在泄洪能力不足、洪涝矛盾突出等问题,特别太浦河南岸地区地面沉降较为严重,部分堤段存在堤顶高程不足、堤身薄弱、护岸损毁等薄弱环节,部分水闸存在年久失修、闸顶高程不足等安全隐患。

强化忧患意识,扎实做好汛前检查

调研检查组查看了浙江省杭州湾南排在建工程长山河、南台头和盐官水利枢纽,红旗塘天凝水位站,魏塘街道南北暑村张安港,以及上海市在建工程淀浦河西闸,并分别和嘉兴市水利局、上海市水务局就今年的防汛备汛情况进行了沟通交流。检查组要求,要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底线意识,立足于防洪领域“黑天鹅”事件,做细做实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抓紧在建工程建设,力争主汛期发挥效益;要加强水利工程薄弱环节的管控,确保隐患整改落到实处,扎实做好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特别要注重长三角地区的信息共享、联防共治,共同提升防御能力。

坚持务实创新,增强调研检查实效

本次调研检查前,防御处会同规计处、建管处、研究中心对太浦河堤防现状、规划情况等进行了详细分析和深入讨论,并对太浦河薄弱环节进行了初步的梳理和分析。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站针对现场查勘点提前做了无人机航拍的准备工作。通过本次调研,基本摸清了太浦河堤防险工险段及沿线口门的病险情况,了解了流域在建水利工程的实施进展,并对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出要求。

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嘉兴市、上海市及相关区县水利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检查。

(作者:章杭惠  责编:周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