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协同治水再深化
发布时间:2020-11-02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30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协同治水再深化主题活动在吴江汾湖北岸举办。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吴文庆出席活动并讲话。江苏省水利厅总工程师周萍、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致辞。上海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晓涛,浙江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韩连宏,苏州市吴江区委书记李铭,上海市青浦区委常委副区长姜爱锋,浙江省嘉善县政府党组成员徐平平,以及示范区三地党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活动。此次活动标志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协同治水的进一步深化,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三地协同治水从启动到落实,从联合到融合,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迈出了新的步伐。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以来,青浦吴江嘉善三地积极互动,于去年10月30日启动了示范区三地协同治水,有效地打破了联合治理的区域行政壁垒,改变了各自单兵作战的局面。一年来,青吴嘉三地建立起以河长联合巡河、水质联合监测、联合执法会商、河道联合保洁、河湖联合调度为主体的“联合河长制”,构建起跨省河湖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治理新格局。此次活动期间,三地共同举行了联合河长制信息化平台正式上线仪式、联合河长制主题公园启动建设仪式,表彰了优秀镇、村级联合河长,并就一批联合治理项目进行了签约。


在活动现场,随着有关领导共同按下面前的推杆,特别制作的电子屏幕上清晰地显示出——“太浦河共保联治江苏先行工程正式启动”。据了解,太浦河后续工程既是国务院批复的太湖流域防洪规划、太湖流域综合规划明确实施的骨干工程,也是列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省际重大水利工程。在今年太湖流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期间,太湖洪水出路不足、太浦河等骨干工程建设标准不高等薄弱环节逐一暴露,迫切需要加快推进太浦河后续工程建设。对此,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先行启动太浦河共保联治江苏先行工程,在黎里、汾湖等处结合太浦河后续工程堤防护岸加固建设,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同步实施生态景观工程建设。

12.png

13.png

吴文庆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此次活动。他指出,协同治水启动一年来,青吴嘉三地大胆试、勇敢闯,在这片肩负着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田”,不断探索跨行政区域河湖共保联治的新机制、新路径,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增亮了示范区的生态底色,携手交出了青吴嘉三地的优异答卷。他强调,太浦河共保联治江苏先行工程的实施,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是补齐长三角生态绿色发展示范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的有力举措,对推动太浦河后续工程尽早全面实施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意义。他表示,太湖局继续加强技术指导和协调,为工程及早建成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希望太浦河沿线有关省市以本次江苏先行工程启动为契机,上下游勠力同心、携手并肩,共同推动太浦河后续工程尽早全面开工建设,早日把太浦河打造成为造福流域人民的幸福河!


活动前,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各地水利部门、河长办负责同志现场察看了元荡联合治理现场。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上海市水务局、江苏省水利厅、浙江省水利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苏州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苏州市、嘉兴市水利(务)局有关负责同志,青浦、吴江、嘉善三地政府办公室、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三地水利水务局的主要负责同志,河长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三地联合河长代表、三地水利水务局党员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的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