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太湖流域管理局组织召开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信息共享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9-09-06  浏览次数:

为推进长三角地区水污染协同治理和信息共享,落实《协同推进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信息共享工作备忘录》相关工作要求,2019年9月3日,太湖流域管理局在上海组织召开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信息共享联席会议。

会议认为,太湖流域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国家战略的交汇点,处在追求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建立太湖流域水环境信息共享机制,推动水利、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是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是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从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的迫切需要,是打造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信息共享样板的“破冰之举”。

会议听取了太湖流域管理局关于太湖流域水环境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情况的介绍,观看了平台演示;共同探讨了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信息共享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对策;讨论通过了《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信息共享管理办法》和《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信息共享平台管理维护制度》。

长三角区域水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黄蕾调研员对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信息共享工作做出高度评价,她认为信息共享前期各项工作组织高效有力、沟通协作顺畅,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她希望各成员单位继续精诚合作,切实发挥信息共享平台作用,共同推动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做出成绩、形成亮点。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耿海玉副总工表示,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工作是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推进的一项年度重点工作。加快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共享是基础,互联互通是最基本的要求。现阶段,各成员单位克服困难,结合智慧太湖建设,迈出了信息共享的第一步。下阶段,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实现智能化、常态化的信息共享,进一步提高治理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太湖流域管理局吴浩云副局长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成果。他希望各成员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信息共享推动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努力打造信息共享的太湖样板。他对下阶段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参与单位各级责任人,落实各方工作责任;二是切实研究解决平台建设中遇到的技术问题,确保9月份实现数据全面共享畅通;三是进一步扩大共享范围,丰富共享内容和成果展示方式;四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共享平台运维管理,保障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长三角区域水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生态环境部太湖流域东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江苏省水利厅、生态环境厅,浙江省水利厅、生态环境厅,上海市水务局、生态环境局,太湖流域管理局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处、水文局(信息中心),信息共享平台技术支撑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作者:吴亚男  责编:周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