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太湖防总召开视频会议 安排部署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21  浏览次数:

  4月20日,太湖流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在江苏南京召开视频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防灾减灾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批示和国家防总、水利部一系列工作部署,总结2019年太湖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分析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形势,部署2020年太湖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本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太湖防总总指挥、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北京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太湖防总常务副总指挥、太湖局局长吴文庆主持会议。太湖防总副总指挥、江苏省副省长赵世勇,太湖防总副总指挥、浙江省副省长彭佳学,太湖防总副总指挥、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太湖防总副总指挥、安徽省副省长张曙光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太湖防总副总指挥、上海市副市长汤志平参加会议,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黄融作交流发言。太湖防总秘书长朱威宣读太湖防总《关于调整太湖流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组成人员的通知》。中国气象局华东区域气象中心主任董熔介绍太湖流域2020年天气预测等情况。

  根据气象预测分析,今年夏季(6~8月)太湖流域降水量除北部略偏少外,大部地区较常年偏多1-2成。6月中旬后期入梅,梅雨量偏多1-2成;影响流域片的台风个数偏多,强度偏强,北上台风可能性大。太湖流域不排除发生区域大洪水的可能,今年太湖流域的防洪形势不容乐观。

  吴政隆指出,2019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防总、水利部的统一指挥下,太湖流域各省市精心组织、科学调度、有效应对,夺取了防汛抗旱工作的胜利。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目前经济运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逐步趋于正常,但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做好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保障流域防洪和供水安全,对于保障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而且对于全国夺取“双胜利”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树立大局观念,强化风险意识。认清存在问题,强化目标导向。统筹防汛抗旱,强化系统治理。他强调,要落细落实今年太湖流域防汛度汛各项措施,强化预测预警预报,强化关键措施落实,强化重点领域防御,强化水利工程支撑,强化太湖安全度夏,强化防汛工作合力,奋力夺取2020年太湖流域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新胜利,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水利部魏山忠对2019年太湖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气候复杂多变,太湖流域洪涝灾害频繁,登陆和影响流域的台风个数较多,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难度不断加大,防汛抗旱重点领域还存在明显短板。他强调太湖流域各省市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着力防范水旱灾害重大风险,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他强调,要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切实做好超标洪水防御,全力保障水库安全度汛,高度重视山洪灾害防御,科学精细调度水利工程,落实城市防洪排涝措施,不断强化部门协同配合,为太湖流域防洪、抗旱、水生态安全保驾护航,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保障。

  吴文庆在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了2019年太湖防总工作情况。他表示,当前流域防汛工作已进入实战状态,要切实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全力做好监测预报预警,科学精细调度水利工程,切实保障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全力保障供水和水生态安全,大力夯实防汛抗旱基础。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等司局,江苏、浙江、上海、福建、安徽等省(市)及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华东区域气象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尤珍、冯大蔚  责编:肖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