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实施
项目实施
引江济太调水项目实施
发布时间:2019-12-05 11:40

2001年9月,水利部水规总院组织审查通过了《引江济太调水试验工程实施方案》,同年12月份水利部以水规计[2001]574号文予以批复。为加强领导,确保引江济太调水试验工作顺利开展,太湖局于2001年12月成立了“太湖流域引江济太办公室”,会同江苏、浙江、上海两省一市水行政主管部门于2002年1月成立了“太湖流域引江济太领导小组”。1月30日,引江济太调水试验工程正式启动,水利部总工程师高安泽、何文垣在启动仪式上代表水利部作了重要讲话。

2002年2月9日,太湖局刘春生局长就引江济太试验工程情况接受了上海东方电视台的采访。2月22~25日,在水利部办公厅的组织下,由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水利报等媒体组成的中央新闻采访团深入太湖流域引江济太现场,采访了该项工程的实施情况及对流域水环境改善带来的影响。

2002年3月6日,太湖流域引江济太调水试验工程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论证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由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主持,水利部总工程师何文垣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太湖局刘春生局长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介绍了引江济太进展情况,希望与会专家对引江济太专题研究提出宝贵意见。

2002年3月19~22日,水利部索丽生副部长率领水利部科学技术委员会23名委员到太湖流域视察引江济太调水试验工作。索丽生副部长一行先后视察了太湖流域引水的主要控制性建筑物望亭水利枢纽、常熟水利枢纽以及太浦闸工程,现场察看了位于苏州市新加坡工业园区内的金鸡湖水环境,听取了太湖局关于引江济太工作的汇报。水利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对引江济太调水试验取得的成效十分满意,对调水试验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阶段调水试验专题研究、调水规模等提出了宝贵意见。

2002年7月17日,太湖局在上海召开了引江济太调水试验工程阶段总结会议。水利部总工程师高安泽与会并高度评价了太湖流域开展的引江济太调水试验工程,对太湖局和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水利(水务)部门在调水试验中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水利部水资源司、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太湖局局领导及流域两省一市水利厅(局)领导参加了会议。

2003年8月5日,上海市黄浦江水源地下游17km处发生重大油污染事故,由于当时正逢第五次天文大潮,油污随潮流上溯扩散,随时危及上海市饮用水取水量占80%的黄浦江上游水源地的供水安全。为应对油污染事故,太湖局紧急启动刚通过验收的太浦河泵站,实施应急供水,有效保护了上海市黄浦江上游饮用水水源地的供水安全。

2003年10月2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杨雄副市长在太湖局孙继昌局长的陪同下视察了太湖局防汛调度中心。杨雄副市长指出:今年太湖流域持续高温少雨,上游来水大幅减少,上海市的供水和水环境受到严重威胁,太湖局想我们所想,急我们所急,加强流域水资源调度和管理,通过科学调度,使上海市黄浦江取水口水质稳定保持在Ⅲ~Ⅳ类,在大旱之年做到这一点尤其不易。特别是在黄浦江突发燃油污染事故时,太湖局紧急启用太浦河泵站,实施应急调度,临时加大下泄水量,遏制污水上溯,把污水阻击在距取水口仅2km之处,对确保上海市供水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

2003年11月18日,太湖局孙继昌局长接受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新闻媒体的采访,孙继昌局长就太湖流域引江济太工程实施情况和为流域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等方面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2003年12月8日,水利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25名院士、专家对引江济太现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考察,并在上海召开了“引江济太与流域水资源调度”专题调研会,会议由水利部总工程师、部科技委副主任刘宁主持,水利部副部长、部科技委主任索丽生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专家们畅所欲言,充分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为太湖流域水资源科学调度、优化配置的实践和探索建言献策。

2004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等陪同下视察了引江济太调水工程望亭水利枢纽,听取了太湖局孙继昌局长关于引江济太等流域水利工作情况的汇报,观看了流域水利工作成就展示,并与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太湖局干部职工亲切交谈,向他们致以新春的美好祝愿。

2004年1月17日,水利部索丽生副部长主持召开部长专题办公会议,研究引江济太试验工程有关问题。会议认为,两年来引江济太工作成果显著,对引江济太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引江济太试验工程已经逐渐成为统筹考虑太湖流域的水资源调度、防洪、抗旱和改善水环境的综合工程。试验工程效果得到社会广泛认同,但仍需要在机制建立和技术方案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和实践。因此,会议决定,引江济太在2004年继续试验一年的基础上,今后作为一项常规任务。

2004年2月13日,水利部科学技术委员会顾问、两院资深院士张光斗先生读取水利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引江济太与流域水资源调度专题调研报告》后,对引江济太提出了重要意见,张光斗院士指出:太湖流域用水量增加,本地水资源不能满足用水需求。年排污量50亿t,四类水质河段长度超过80%,太湖83%的水域呈富营养化,蓝藻暴发频繁。引江济太增加了供水量,水质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局部地区水质好转,蓝藻暴发减少。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水利工程体系不完善;流域监控能力薄弱;运行体制不健全。这些问题都是可以研究解决的。难于解决的问题为:水污染问题仍十分突出和望虞河西岸的污水出路尚未得到解决。

2004年4月3~4日,水利部水规总院组织审查通过了《扩大引江济太调水试验工程实施方案》,同年7月水利部以水规计[2004]448号文予以批复。扩大引江济太调水试验对引江济太调水试验进行了延伸和深化,扩大了引江济太调水范围。

2004年4月19日,温家宝总理在水利部汪恕诚部长上呈的《太湖流域引江济太简要总结》上做了重要批示:实践证明,“引江济太”对于改善太湖水质是一项行之有效的办法,要认真总结经验,及时解决调水试验中发现的问题,始终不放松污染源的治理工作,坚持采取节水、调水、清淤等综合措施,从根本上解决太湖水污染问题。

2004年4月24日,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罗世谦在市委副秘书长吴汉明,上海市建设党委书记甘忠泽,建委主任熊建平,建设党委副书记徐海峰,太湖局孙继昌局长、吴浩云副局长以及上海市水务局党委书记高亢、局长张嘉毅等的陪同下,先后到太湖流域太浦河与江南大运河交汇处、太浦河太浦闸工程、太浦河泵站工程、东太湖和望亭水利枢纽等地调研太湖流域水利工作,并听取了太湖局关于引江济太、太湖治理、水资源管理与保护等流域水利工作以及今后流域水利工作思路、目标等的汇报。罗世谦副书记充分肯定了太湖局近年来在流域水利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并对水利部、太湖局对上海市水利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2004年5月17~20日,财政部廖晓军副部长率领国家防总太湖流域防汛抗旱检查组检查太湖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对太湖流域防汛抗旱和引江济太水资源调度工作给予了肯定。

2004年5月25日,水利部翟浩辉副部长在水利简报第四十期上批示:太湖水质好转,主要是近两年来引江济太调水“以清释污”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流域的污水治理,以及面污染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需加大治理的力度。请太湖局要进一步研究扩大“引江济太”的规模、加快前期工作的进度,以求真务实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为太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2004年6月8日,上海市人大刘伦贤副主任在太湖局孙继昌局长、上海市水务局张嘉毅局长、人大城建环保委副主任姜燮富、胡运骅等陪同下,考察了引江济太调水现场,实地查看了东太湖、太浦河、红旗塘、上海市黄浦江上游水源地等沿线水质状况。考察结束后,刘伦贤副主任充分肯定了太湖局近年来为上海市和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成绩,特别是在流域水资源调度和配置、水资源保护工作方面,为保障上海市的供水安全作出了贡献。

2004年7月30日,水利部敬正书副部长在太湖局上报的“太湖局2004年上半年工作简要汇报”上批示:太湖局工作思路的调整符合太湖流域的实际,并在实际中取得显著成效,尤其是引江济太的重大举措和成功试验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受到中央领导、社会各层和流域地区的好评,应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创新管理体制,建立长效运行机制,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在新的治水思路实践中,努力开创治太事业的新局面,更好地为流域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服务。

2004年8月8日,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家铮在太湖局孙继昌局长等陪同下视察了太湖流域防汛调度中心。潘家铮院士对流域水利工作表示满意,特别是对太湖局以引江济太为切入点,做好流域水资源管理、保护、调度工作,保证供水安全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

2004年9月1日,《引江济太期间望虞河限制排污总量试行意见技术论证报告(送审稿)》通过了水利部组织的专家审查。专家审查会由水利部水资源司程晓冰副司长主持,水利部刘宁总工程师到会指导。水利部、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清华大学、河海大学、江苏省水利厅、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和太湖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的领导、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2004年12月21日,水利部汪恕诚部长视察太湖局,并听取工作汇报。汪恕诚部长充分肯定了太湖流域治理和管理的成绩,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汪恕诚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太湖流域是我国经济社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当前最严重的制约就是生态环境对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制约,水利部门应该成为生态环境的维护者。这几年,太湖流域水利工作在治太工程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把防治水污染作为重点,实行引江济太,工作走上了新台阶。

2004年12月23日下午,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副部长敬正书、翟浩辉、索丽生、中纪委驻水利部纪检组长刘光和、部党组成员周保志等部领导及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代表在太湖局局长孙继昌的陪同下,冒着寒风兴致勃勃地赴常熟水利枢纽考察指导引江济太调水试验工程。

2005年2月22日,水利部翟浩辉副部长在太湖局《关于上报太湖局2005年工作会议报告的报告》上作重要批示:2004年,太湖局全体干部职工在水利部党组领导下,团结拼搏,扎实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引江济太”有新突破,规划前期工作有新进展,水资源保护有新进步,成功举办了太湖高级论坛,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建设得到了加强,为保障太湖流域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望新的一年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维护河流湖泊的健康生命,更好地服务于流域经济社会发展。

2005年5月13~14日,上海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主任李佳能率“搞好上海市水系规划,建设现代化国际水都”课题组调研太湖流域水利工作。课题组听取了太湖局关于流域水利工作情况的介绍,并考察了太浦河、望虞河等“引江济太”工程和省际边界水质状况。

2005年5月16日,全国人大环境资源委员会主任叶如棠率领的“环保世纪行”记者团对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保护工作进行检查,并听取了太湖局关于近年来开展的流域水资源和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情况的汇报。

2005年7月28日,国家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刘海彬在太湖局局长孙继昌陪同下,考察了太湖流域防洪和引江济太重点工程——望虞河常熟枢纽。刘海彬特派员对太湖局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关于“引江济太”的指示精神,通过流域骨干工程体系科学调度,保障饮水安全,改善流域水环境,促进流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2006年2月15日,中共上海市建设交通党委甘忠泽书记、高亢副书记一行来太湖局检查指导工作,并听取了太湖局党组书记、局长叶建春关于流域水利工作的汇报。甘忠泽书记充分肯定了太湖局在流域水利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并感谢太湖局对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他指出,近年来,太湖局在流域防洪、供水和水环境改善等方面都迈上了新台阶,保障了上海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2006年4月5日,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在建设与管理司孙继昌司长、国际合作与科技司陈明忠副司长等陪同下到太湖局检查指导工作。胡四一副部长一行听取太湖局叶建春局长对流域水利工作的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太湖局所取得的成绩,认为流域水利工作思路清晰、成效显著,并对水资源管理与保护、水利信息化建设、“引江济太”、节水防污型社会建设、水利科技研究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2006年6月22日,太湖局在确保流域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在做好流域片防汛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太湖流域水资源调度工作,努力保障流域供水安全和上海合作峰会期间供水安全。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在太湖局呈送的“关于太湖流域近期防汛抗旱工作情况的汇报”上批示,太湖局准确定位,主动并务实地抓好防汛抗旱工作是流域机构的一项重要职责。今年太湖局做得好,成效显著,望不断总结提高。

2006年8月21~22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杨雄副市长、洪浩副秘书长在太湖局叶建春局长、上海市水务局张嘉毅局长和市发展改革委、建设交通委、环保局、规划局有关负责同志陪同下,调研水源地工作,并先后考察了青浦区水源湖、“引江济太”调水主要线路太浦河、望虞河和主要枢纽工程太浦闸、望亭水利枢纽、常熟水利枢纽等。杨雄副市长对太湖局在保障上海市的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改善上海水环境等方面开展的工作给予了肯定。

2007年4月以后,太湖流域高温少雨,梅梁湖等湖湾出现大规模蓝藻现象,无锡市太湖饮用水水源地受到严重威胁。5月16日,梅梁湖水质变黑;22日,小湾里水厂停止供水;28日,贡湖水厂水源地水质严重恶化,水源恶臭,水质发黑,溶解氧下降到0mg/l,氨氮指标上升到5mg/l,居民自来水臭味严重。为应对太湖蓝藻暴发造成的无锡市供水危机,太湖局从5月6日起紧急启用常熟水利枢纽泵站从长江实施应急调水。5月30日,根据水利部部长陈雷的要求,太湖局与江苏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无锡市人民政府紧急会商,及时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加大望虞河引江入湖水量,长江引水量已从160m3/s增加到220m3/s,入太湖水量已从100m3/s增加到150m3/s。同时,严格控制环湖口门运行,适时减少太浦闸泄量。通过引江济太,直接受水的太湖贡湖水域水质明显好转,承担着无锡市20%居民供水的锡东水厂水质稳定。

2007年5月31日,太湖局叶建春局长受水利部陈雷部长委派,全程陪同李源潮、黄莉新等江苏省领导现场检查并向江苏省方面通报了太湖局自5月6日启动引江济太应急调水以来的有关工作,提出了下步对策建议。叶建春局长参加了由江苏省省委书记李源潮主持的现场办公会。现场会上,李源潮强调,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齐心协力,全力以赴,确保无锡的饮水安全和清洁用水,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和正常生活,确保社会秩序特别是学校教学的稳定。

2007年6月1日上午,在上海出席会议的水利部部长陈雷专程到太湖局召开引江济太应急调度会商会,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太湖流域管理局要把应对太湖蓝藻暴发事件,引江应急调水,恢复无锡供水,保障无锡市民用水安全,维护经济社会正常秩序,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千方百计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大引江济太调水力度,尽快改变太湖蓝藻污染状况,尽早恢复无锡水厂的全面供水。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太湖水质监测,特别要加强锡东水厂、贡湖水厂、小湾里水厂取水口的水质监测,把每日监测两次调整为每日监测四次,随时观测水体水质变化情况,重点观测氨氮、溶解氧等指标变化,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同时,太湖流域管理局要积极配合当地政府,进一步加大沿湖各个排污口的监管力度,严格控制污染物向太湖排放。三是太湖流域已进入汛期,太湖水位已经超过汛限水位,在做好应急调水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太湖流域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四是要统筹兼顾,既要做好应急调水工作,也要合理安排太浦闸下泄流量,满足下游地区的用水与生态需要,妥善处理好各方面关系,确保太湖下游地区的供水和生态安全。

2007年6月15日,南京军区副司令员林炳尧率南京军区防汛勘察组在江苏省人民政府黄莉新副省长、江苏省军区刘华建副司令员、太湖局吴浩云副局长的陪同下勘察了望亭水利枢纽。林炳尧副司令员一行还详细了解了引江济太及应急调水缓解无锡市供水危机情况。

2007年6月18日,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在副省长黄莉新,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市长毛小平等领导陪同视察了望亭水利枢纽,并现场听取了太湖局叶建春局长关于引江济太调水情况的报告。

2007年6月19日,水利部陈雷部长听取了太湖局叶建春局长关于太湖流域水资源保护及综合治理对策措施的汇报,陈雷部长充分肯定了太湖局利用流域骨干水利工程强化引江济太水资源调度和水质监测等,在缓解太湖水污染、藻类暴发、保障无锡市供水安全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今后进一步做好太湖流域水利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要统筹防汛与缓解水污染,取得双赢;二要继续做好水质监测工作;三是既要应对当前水污染,更要着眼于流域长远的综合治理;四要进一步加强对流域管理体制机制的研究探索。

2007年6月28日上午,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副市长杨雄,市委秘书长丁薛祥,副秘书长王战,市政府副秘书长熊建平等一行来太湖局检查指导工作。太湖局局长叶建春、副局长叶寿仁、吴浩云、朱威,副巡视员唐坚等参加了汇报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太湖局工作汇报后,对水利部和太湖局长期以来给予上海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太湖局承担的流域水利工作任务很重要,直接关系到上海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希望共同努力保障上海的防洪和供水安全。

2007年11月16日,太湖局叶建春局长在望虞河望亭水利枢纽就太湖流域管理和治理接受了凤凰卫视《江河行》拍摄组的专访。采访中,叶建春局长介绍了近年来太湖流域管理和治理的主要情况,分析了流域存在的水污染和水质型缺水等问题,并提出了加强污染物总量控制、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实施引江济太、加快流域饮用水水源地布局调整、建立流域管理与区域管理的协调机制、加快立法进度等流域综合管理与治理的对策措施。

2007年11月24日,民盟中央副主席索丽生、民盟上海市委郑惠强主委、沈志刚副主委等应太湖局科学技术委员会邀请,到太湖局听取了我局关于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情况汇报。会议由太湖局叶建春局长主持,朱威副局长汇报了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有关情况。

2007年12月14日,水利部科技创新项目“引江济太调水试验关键技术研究”通过了水利部组织的验收与鉴定。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总工刘宁、副总工庞进武、原总工程师朱尔明,中国科学院院士汪集旸、薛禹群,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以及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建设与管理司、国家防办等专家和单位代表参加了验收和鉴定会。鉴定委员会认为,“引江济太调水试验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的研究技术路线正确,成果先进实用,在理论上和应用上有多处创新,同时认为该项目的研究和开发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水量水质同步联合调度模型、太湖生态结构动态模型构建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2008年6月1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一行到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视察。俞正声书记先后视察了太湖局水质移动实验室,防汛会商室,并听取了太湖局叶建春局长关于太湖流域水利工作情况的汇报。俞正声书记十分关心流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以及上海的防汛防台、黄浦江水源地、海塘建设等问题,并对太湖流域水利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2009年2月27日,水利部在上海主持召开了《太湖流域引江济太调度方案(试行)》(以下简称《调度方案》)审查会。会议听取了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关于《调度方案》编制情况的汇报。该方案审批后,将成为太湖流域水利部门实施引江济太科学调度的重要依据,也为规范今后引江济太长效运行工作打下了重要基础。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水利部副总工庞进武,水资源司司长高而坤,太湖局叶建春局长分别在会上致辞,水资源司副巡视员陈晓军主持会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以及水利部和省市的相关单位的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2009年4月10日,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克志率江苏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常州、无锡,检查落实太湖治理应急措施,并在武进召开座谈会,贯彻落实江苏省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和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安全度夏各项工作。会后,赵克志一行实地察看了竺山湖生态清淤工程宜兴、武进出泥口,检查了滆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江苏省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部分专家参加了检查并出席了会议。

2009年5月31日,水利部审批了由太湖局会同流域各省市有关部门编制上报的《太湖流域引江济太调度方案》。该方案将成为太湖流域水利部门实施引江济太科学调度的重要依据,同时也为规范今后引江济太长效运行工作打下了重要基础。

2009年7月8日,上海市人大城建环保委甘忠泽主任一行考察了东太湖水源地。考察组听取了黄浦江上游来水水量水质、太浦河水文水资源自动监测和东太湖综合整治工作情况的介绍,对太湖局协调流域水资源调度、管理和保护,保障流域主要水源地供水安全所做的工作和努力表示感谢。


  • 沪ICP备2021003535号-1
  • 公安备案号:31010902002477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70001
  • 主办单位: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
  • 邮箱:webmaster@tba.gov.cn
  • 联系电话:021-65425171
  • 单位地址:上海市虹口区纪念路480号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