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信息公开年报
太湖流域管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7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政务公开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由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办公室负责组织编制,现予发布。本报告主要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www.tba.gov.cn/)政务公开专栏对外公布。

  一、概述

  2013年,太湖局认真贯彻实施《条例》,结合流域水利工作实际,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提高效率、便民服务、强化监督为目标,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太湖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作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民主监督、提高政府公信力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来,建立了由局办公室牵头,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组织召开太湖局政府信息公开座谈会,对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是完善配套制度。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要求,太湖局不断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制定出台了《太湖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实施细则》,建立和完善了太湖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正确实施提供了良好基础。

  三是加强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专题网页的建设,在对政务公开栏目目录进行细化的基础上,补充增加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优化了信息表达形式,提高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方便社会公众快速浏览和信息利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3年,太湖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1%;流域规划类信息3条,占3%;防汛抗旱类信息53条,占51%;行政审批类信息6条,占6%;行政执法类信息2条,占2%;工程建设类信息13条,占12%;综合管理类信息4条,占4%;水利管理类信息22条,占21%。

  (二)公开形式

  1、门户网站。太湖局政府信息及时通过门户网站的政策法规、通知公告、流域公报等栏目公开。太湖局重要活动、会议等情况,及时通过太湖要闻动态等栏目公开。对水利重点工作和公众关心的重大事件,在门户网站开设专题栏目公开相关信息,2013年开设“工作会议”、“太湖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太湖流域综合规划”、“太浦闸除险加固”、“201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光影最美太湖公益摄影活动”、“2013年新进人员上岗培训”等专题。在流域防汛防台、引江济太期间,通过“流域重要河湖水情”、“台风路径”、“卫星云图”等栏目,及时准确发布水雨情。公众可通过太湖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查阅太湖局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也可通过“依申请公开专区”,向太湖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公报。2013年,太湖局组织编印了《2012年度太湖流域及东南诸河水资源公报》,适时编制并印发《太湖流域及东南诸河重点水功能区水资源质量状况通报》、《太湖流域省界水体水资源质量状况通报》、《水情年报》、《水情月报》、《防汛抗旱简报》等,电子版本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太湖局未接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太湖局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未发生针对太湖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太湖局政府公开信息内容还不够丰富,有时候公开不够及时。下阶段,将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性,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