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信息公开年报
太湖流域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9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政务公开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由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办公室负责组织编制,现予发布。本报告主要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www.tba.gov.cn)政务公开专栏对外公布。

  一、概述

  2016年,太湖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和水利部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流域水利工作实际,完善公开制度,创新公开形式,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助力流域水利工作有效开展。

  强化制度建设,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依据《水利部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具体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太湖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具体实施方案,丰富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流程,制作并修订了现有政务公开制度中的部分表单,进一步完善了太湖局政务公开制度体系,确保公开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季度统计通报,进一步推动工作责任落实。

  探索利用新媒体,政务公开形式更加多元。建立“太湖防汛抗旱”微信公众号,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表现形式更加多样,使政府信息传播更加可视、可读、可感,进一步增强政府网站的吸引力、亲和力。通过及时提供太湖流域实时水雨情、气象预报、水位预警、台风路径、卫星云图、雷达信息、工程调度、引江济太、防汛抗旱工作动态等信息的查询服务,有效拓宽流域防汛抗旱信息服务的方式和范围,推进多元化的信息服务,促进政务信息的公开化、透明化和便民化。

  围绕群众关切,政务公开内容更加优质。围绕流域水利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心的水利问题,扎实做好防汛防台、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水利行政审批事项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发布流域汛情以及预警信息,公开汛前准备、责任制落实、方案制定等防汛工作动态。继续加强重大水利工程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流域水资源监控与保护预警系统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推进行政审批系统升级改版,优化在线办理流程,制作微信版服务指南,及时在网站公布办理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6年,太湖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720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604条,主要包括太湖要闻266条,政策法规类信息3条,行政审批类信息10条,工程建设类信息22条,综合管理类信息15条,水利管理类信息24条,文化建设类信息5条,视频类信息10条,党建类信息89条,引江济太类信息36条,防汛抗旱专题新闻1条,舆情简报34期,《中国水利报》消息或通讯55篇,流域公报147期,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防汛动态、气象预报等信息共计116条。

 

  (二)公开形式

  1、门户网站。太湖局政府信息及时通过门户网站的政策法规、通知公告、流域公报等栏目公开。太湖局重要活动、会议等,通过太湖要闻等栏目公开。对水利重点工作和公众关心的重大事件,在门户网站开设专题栏目公开相关信息。开设了“2016年水日水周”“2016年太湖流域防汛抗洪进行时”“2016年新进人员上岗培训”“逼近历史最高洪水位,太湖何以波澜不惊”等专题。

  2、公报简报。2016年,组织编印了《2015年度太湖流域及东南诸河水资源公报》《太湖健康状况报告(2015)》《2015太湖流域片防汛防台年报》《2015太湖流域引江济太年报》,适时编制并印发了《太湖流域及东南诸河重点水功能区水资源质量状况通报》《太湖流域省界水体水资源质量状况通报》《防汛抗旱简报》《汛情快报》《水情月报》等,电子版本均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

  3、微信公众号。在流域防汛防台、引江济太期间,通过太湖“防汛抗旱”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的“实时水情”、“实时雨情”、“台风路径”、“卫星云图”等栏目,及时发布有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太湖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一件按申请人要求给予公开,另一件因不属于太湖局管理范畴,已建议申请人向相关部门申请公开。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太湖局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未发生针对太湖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太湖局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公开渠道较为单一,公开效率有待提高等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

  2017年,重点从以下三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推进“互联网+”,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贯彻落实中央和水利部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太湖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逐步建立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推进互联网与政务公开深度融合,努力提高太湖局政务公开智慧化水平。

  2.新旧媒体互补,丰富信息公开形式

  建设太湖网微门户,开设太湖局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拓展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为公众提供更为便捷、及时、高效、多样的政府信息。

  3.加强能力建设,强化信息公开实效

  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定期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和工作水平,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