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工程简介
重点工程简介
望虞河工程介绍
发布时间:2019-12-05 15:02

望虞河工程介绍

1.jpg

望虞河工程是太湖流域综合治理骨干工程之一,国家重点建设项目。

望虞河南起太湖边沙墩口,流向东北,经锡山、吴县、常熟等城镇,在耿泾口入长江,总长60.8千米,全部在江苏境内。工程主要任务为排洪、除涝、引水和航运。遇1954年型洪水,可承泄太湖洪水23.1亿立方米,兼排澄锡虞地区部分涝水;遇1971年旱情时,可引入长江水量28亿立方米,由于望虞河河道宽阔顺直,为发展航运提供了条件。

望虞河河道底宽80~90米,河底高程-3.0米,入湖、入江口分别设有望亭水利枢纽和常熟水利枢纽,沿线建有跨河桥梁和配套建筑物。

常熟水利枢纽工程

望虞河常熟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常熟市海虞镇,距长江边1100米。

根据太湖流域治理总体规划,遇流域洪水,望虞河须承泄太湖洪水经常熟水利枢纽入长江;遇流域平水或枯水年,常熟枢纽须从长江引水经望亭水利枢纽入太湖,故建有节制闸和泵站各一座,可引水排水两用。

望亭水利枢纽工程

望亭水利枢纽工程是望虞河穿越京杭运河的立体交叉建筑物,是望虞河上的控制性工程,位于望虞河与京杭大运河相交处,距望亭镇约1000米。为防止望虞河水大量泄入运河和便于运河通航,望虞河与大运河采用立交方式。


望虞河工程在流域防洪排涝和水环境改善中成效显著

1999年,太湖流域发生特大洪水,望虞河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汛期排泄太湖洪水28亿立方米,经常熟枢纽排泄洪涝水35亿立方米,有效减轻了流域洪涝灾害。

90年代以来,引长江水改善流域水环境的尝试已经进行多次。2000年汛期太湖流域干旱少雨,在水利部和国家防办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组织实施了《望虞河引水应急方案》。


  • 沪ICP备2021003535号-1
  • 公安备案号:31010902002477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70001
  • 主办单位: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
  • 邮箱:webmaster@tba.gov.cn
  • 联系电话:021-65425171
  • 单位地址:上海市虹口区纪念路480号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