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引江济太简介 > 重点工程简介
重点工程简介


blob.png

望虞河工程是太湖流域综合治理骨干工程之一,国家重点建设项目。

望虞河南起太湖边沙墩口,流向东北,经锡山、吴县、常熟等城镇,在耿泾口入长江,总长60.8千米,全部在江苏境内。工程主要任务为排洪、除涝、引水和航运。遇1954年型洪水,可承泄太湖洪水23.1亿立方米,兼排澄锡虞地区部分涝水;遇1971年旱情时,可引入长江水量28亿立方米,由于望虞河河道宽阔顺直,为发展航运提供了条件。

望虞河河道底宽80~90米,河底高程-3.0米,入湖、入江口分别设有望亭水利枢纽和常熟水利枢纽,沿线建有跨河桥梁和配套建筑物。


1、常熟水利枢纽工程简介

望虞河常熟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常熟市海虞镇,距长江边1100米。

根据太湖流域治理总体规划,遇流域洪水,望虞河须承泄太湖洪水经常熟水利枢纽入长江;遇流域平水或枯水年,常熟枢纽须从长江引水经望亭水利枢纽入太湖,故建有节制闸和泵站各一座,可引水排水两用。


2、望亭水利枢纽工程

望亭水利枢纽工程是望虞河穿越京杭运河的立体交叉建筑物,是望虞河上的控制性工程,位于望虞河与京杭大运河相交处,距望亭镇约1000米。为防止望虞河水大量泄入运河和便于运河通航,望虞河与大运河采用立交方式。


3、望虞河工程在流域防洪排涝和水环境改善中成效显著

1999年,太湖流域发生特大洪水,望虞河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汛期排泄太湖洪水28亿立方米,经常熟枢纽排泄洪涝水35亿立方米,有效减轻了流域洪涝灾害。

90年代以来,引长江水改善流域水环境的尝试已经进行多次。2000年汛期太湖流域干旱少雨,在水利部和国家防办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组织实施了《望虞河引水应急方案》。



blob.png

太浦河工程是太湖流域综合治理骨干工程之一,国家重点建设项目。

太浦河西起东太湖边上的吴江市横扇镇,东至上海市南大港接西泖河入黄浦江,跨江苏、浙江、上海三省(市),全长57.6千米。工程主要任务为排洪、除涝和航运。太浦河开通后将成为太湖洪水的骨干排洪河道,也是太湖向下游供水的骨干河道。工程按1954年型洪水(相当于50年一遇)设计,汛期5-7月需承泄太湖洪水22.5亿立方米,承泄杭嘉湖北排涝水11.6亿立方米;遇流域特枯年份,7~9月可向黄浦江供水18.5亿立方米,将显著改善上海市松浦大桥取水口的水质;太浦河疏浚后可使长湖申和杭申乙水运干线通航等级提高到四级通航标准。

太浦河河道底宽117~150米,河底高程-5.0~0米,在太湖口建有太浦闸工程,沿线建有跨河桥梁和配套建筑物。


1、太浦闸工程

位于吴江区境内的太浦河上,西距太湖2.0公里,是太湖流域防洪和供水的主要控制工程之一,2015年完成除险加固。除险加固后,太浦闸单孔净宽12米,共10孔,按百年一遇洪水位4.80米,流量784立方米/秒设计,校核洪水位5.50米,校核流量931立方米/秒。2016年太湖流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流域年降雨量达1792.4毫米,较常年偏多47.1%,创历史新高,太浦闸共泄水65.47亿立方米,最大日均泄水流量898立方米/秒,均创历史新高。


2、太浦河工程在流域防洪排涝和向下游供水中成效显著

太浦河工程在流域防洪中,特别是在抗御1999年流域特大洪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太浦闸在1999年4月12日至9月30日133天时间里,承泄太湖洪水28.73亿立方米,相当于有效降低太湖水位12厘米,其中最大日平均流量达到746立方米/秒。

2000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黄浦江上游松浦江大桥段受污水上溯影响,氨氮污染较严重,8月6日前,氨氮在1.05~1.6毫克升,属于Ⅴ-劣于Ⅴ类,特别是8月1~4日,氨氮每天最大值都在2.96毫克升以上,污染指数已接近或超过5。随着太浦闸向黄浦江供水,松浦大桥水域水质明显改善,至8月16日,松浦大桥氨氮基本在0.5毫克升以下,属Ⅲ~Ⅳ类,溶解氧情况也有所好转。2000年防洪调度期间,太浦闸共运行15天,泄水1.13亿立方米。

2001年3月9日至9月30日,太浦闸全年运用110天,启闭和调整闸门57次,累计排水量7.82亿立方米,实测最大流量为361秒立方米。


  • 沪ICP备2021003535号-1
  • 公安备案号:31010902002477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70001
  • 主办单位: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
  • 邮箱:webmaster@tba.gov.cn
  • 联系电话:021-65425171
  • 单位地址:上海市虹口区纪念路480号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