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视点
陆忠民:水库建设为上海市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发布时间:2019-07-04 00:00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10日,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水库大坝公众认知论坛上在湖南长沙举办。作为嘉宾出席会议的三峡集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陆忠民介绍了上海水库型水源地建设与环境协同的相关情况。

他表示,中国是全球拥有水库大坝最多的国家,水库大坝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防洪、供水、发电等众多服务功能,对于上海而言,水库大坝的供水功能尤为显著。

陆忠民首先介绍了上海水库型水源地建设的意义和基本格局。上海是我国最大的经济和航运中心,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城市,全市常住人口达2415万人,上海境内江河湖等水系发达,河网密布,有黄浦江、长江骨干河流,水是维系城市发展的最重要基础资源。但是上海河道型水源地也存在突出问题,上世纪80年代以前上海饮用水原水直接从河道取水,黄浦江上游水源地是上海中心城区的主要水源地。近年来,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内河水源布置分散、水质不佳、抗风险能力低的缺点凸显。水库型水源地具有布置集中、水质水量可控、抗风险能力高的优点。因此,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上海市开始规划建设水库型水源地为宝山、嘉定区域服务的陈行水库为中心城区、浦东、南汇区域服务的青草沙水库为崇明岛区域服务的东风西沙水库为青浦、闵行、松江、金山、奉贤区域服务的金泽水库形成了“两江(长江、黄浦江)并举,多源互补”的战略布局,其中青草沙水库还是世界最大避咸蓄淡水库。

陆忠民介绍说,上海市高度重视水源地建设与社会、安全、生态环境的协同:为包含水源、供水、用水在内的整个饮用水系统建立了对应的法规体系;通过利用江河湖泊少占土地、水库大坝挖填平衡减少外来土和弃土、防排结合减小溃坝渗漏影响、控制取水减少对江河影响、生态调控水体提升库内水质、布设绿色能源减少用电需求等方式优化水源地工程布局,减少水源地建设对环境影响。

在建设过程中,相关方面也非常重视公众参与工作,以取得社会各界支持广泛听取规划、水务、环保等相关政府部门及区政府的指导意见,规划方案网上公示环境影响及社会稳定方面广泛征求公众的意见及建议。参与部门和单位460多个,问卷调查800人次以上。多次邀请专家到现场考察指导,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对工程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深入工程周边社区宣传工程的重要意义。工程采用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乡镇部门和市民代表参与的多方共建等形式,加强协调,接受监督,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陆忠民说,在公众理解支持下,上海水库型水源地建设取得成功,保障了上海城市供水,提升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提升了水源地原水水质,改善了周边区域生态环境,取得了显著的综合效益。

(转自2017年12月3日三峡小微)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