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视点
刘俊:新形势下城市防洪的特点与防治思路
发布时间:2019-09-06 00:00 浏览次数: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规模扩张迅速,人口聚集加快,城市在经济社会中的地位以及作用日益突出,城市防洪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新形势下,我国城市防洪呈现出“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

1)点多。城市可以看作流域上的一点,城市防洪必须依托于流域防洪。改革开放初期,城市防洪多是针对地级以上城市,但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部分发达地区的县城乃至城镇也进行了城市防洪工程建设,兴建城市防洪工程的“点”不断增多。

2)线长。随着越来越多的城镇兴建城市防洪工程,城市防洪工程在流域上逐渐连成线,城市防洪战线越来越长,如江苏省太湖地区京杭大运河沿线,城市化呈现出集群化发展,城市防洪工程不断增加,京杭大运河水位屡创新高。

3)面广。一方面,兴建城市防洪工程的城镇越来越多,其范围在流域面上越来越广;另一方面,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城市的主城、副城、开发区、工业园区等不断扩张,每个城市自身发展范围也越来越广,逐步体现出面的属性。

面对新形势下我国城市防洪呈现出的“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必须形成科学的防治思路,以合理制定城市防洪减灾对策。

1)科学确定城市防洪治涝标准。城市防洪治涝标准是城市防洪最重要的规划指标,应根据城市所在地区的流域特性、地形特征、水文特性,以及历史洪涝灾害的发生情况,合理划分洪水类别,结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科学确定城市防洪治涝标准。

2)构建完善的城市防洪治涝减灾体系。根据城市洪水风险管理的要求,针对城市洪涝特性,依托流域防洪工程,构建集工程体系、管理体系、保障体系于一体的城市防洪治涝减灾体系,有效应对城市洪涝灾害。

3)统筹城市防洪与治涝。在城市发展进程中,既要防止流域高水位顶托引起的“因洪致涝”,也要防止城市治涝过程中外排能力过大引起的“因涝致洪”,必须洪涝兼治,构建完整的城市洪涝治理体系。

4)规范城市防洪治涝水文计算方法。城市化地区水情复杂,受人类活动影响大,城市防洪治涝水文计算方法与天然流域、农业区域不同。部分城市防洪规划中涉及的水文计算方法,很多还是沿用天然流域的水文计算方法。需加强城市水文的基础研究,规范城市防洪治涝水文计算方法,以适应城市防洪规划对水文计算的要求,体现城市发展和人类活动对水文情势的影响。

5)加强城市防洪非工程措施建设。加强城市洪涝预报、预警、调度,完善城市洪涝风险管理体系,科学制定城市防汛预案及相关政策法规,发挥非工程措施作用,减少洪水灾害的损失。

来源:《中国防汛抗旱》2019.8期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