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东西苕溪防洪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治太工程
东西苕溪防洪工程
发布时间: 2011-03-3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东西苕溪防洪工程

  东西苕溪防洪工程是浙西山区向太湖排水的骨干河道,东部杭嘉湖平原的西部防洪屏障。通过拓浚东西苕溪河道、加固修建西险大塘等工程,引导浙西山区洪水进入太湖,保护杭嘉湖东部平原的防洪安全。

  东西苕溪工程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和湖州市。东苕溪防洪工程为Ⅱ等工程。西险大塘、导流东大堤、环城河和长兜港东大堤及穿堤建筑物按2级建筑物设计;河道及其余堤防、建筑物等按3级建筑物设计。

  东苕溪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拓浚东苕溪局部束窄河道、导流港、环城河、旄儿港和长兜港等5段河道,加高加固东苕溪西险大塘、导流东大堤以及湖州市环城河两岸堤防,加固南湖围堤。改建南北湖分洪闸,改造导流东大堤沿线德清、洛舍、鲶鱼口、箐山、吴沈门及城南等6座分洪闸,新建德清、鲶鱼口套闸,新建跨河机耕桥6座,修筑防汛公路40km,更新改造西岸排涝设备,加固改建城西闸和城北闸。西苕溪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拓浚西苕溪干流局部河道,开展分洪滞洪区建设。

  东西苕溪防洪工程自1992年开工建设,至2009年全面建成,工程总投资12.69亿元。先后完成东苕溪西险大塘加高加固处理,南湖围堤加固、南北湖分洪闸改建。东苕溪导流港河道拓浚,东大堤加高加固。东堤沿线德清、洛舍、鲶鱼口、箐山、吴沈门及城南等分洪闸改建,德清、鲶鱼口套闸新建,跨河机耕桥和防汛公路建设。湖州市环城河道拓浚及两岸堤防加高加固。旄儿港及长兜港拓浚工程。杭州段于2007年8月通过浙江省水利厅主持的竣工验收;湖州段于2009年12月通过浙江省水利厅主持的竣工验收。

  工程效益:

  1、防洪除涝:工程实施后,可保护两岸230万亩农田,使地区抗洪能力由五~十年一遇提高到二十年一遇;遇1954年梅雨东苕溪导流可基本不向杭嘉湖平原泄洪;遇1963年12号台风型暴雨,东泄水量由2.48亿立方米减为0.84亿立方米主,减轻东部平原的洪水压力,保障杭州、湖州、嘉兴等城市的防洪安全;

  2、航运:拓宽浚深后的河道提高了通航能力;

  3、灌溉:疏浚后的河道,年平均引太湖水量增加2.27亿立方米,除满足两岸工业、生活用水外,还可改善30.6万亩农田的灌溉条件。

  4、环境:增加了枯水期的河道水量,改善了河道自净能力。

 

C:\Users\GH\Desktop\图片\德清大闸.jpg

德清大闸

C:\Users\GH\Desktop\图片\东导流堤防.png

东导流堤防

导航链接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