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杭嘉湖南排后续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治太工程
杭嘉湖南排后续工程
发布时间: 2011-03-3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杭嘉湖南排后续工程

  杭嘉湖南排工程是太湖流域杭嘉湖地区向杭州湾排水的骨干河道。拓浚4条沟通杭嘉湖地区与杭州湾的纵向骨干河道,建设配套外排枢纽工程,改善杭嘉湖地区排涝条件,为太浦河承泄太湖洪水腾出行洪通道。

  杭嘉湖南排后续工程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境内的海盐县、海宁市、桐乡市、秀洲区和南湖区。其南台头排涝闸为Ⅰ等工程,主要建筑物为1级建筑物,次要建筑物为3级建筑物;盐官上河排涝闸为Ⅱ等工程,主要建筑物为2级建筑物,次要建筑物为3级建筑物;盐官下河站闸枢纽为Ⅰ等工程,主要建筑物为1级建筑物,次要建筑物为3级建筑物;骨干排涝河道均为Ⅲ等工程,主要建筑物为3级建筑物,次要建筑物为4级建筑物。新建南台头排涝闸(4孔×8m排涝闸)、盐官上河排涝闸(1孔×8m排涝闸)、盐官下河站闸枢纽(6孔×8m排涝闸、4台×50m3/s轴流泵排涝泵站)等3座出海排涝枢纽工程;拓浚南台头河(62.72km)、盐官上河(23.3km)、盐官下河(25.67km)、长山河运西段(10.7km)等4条排水骨干河道122.39km,修建护岸197.8km;新建水闸46座、跨河桥梁92座。

  杭嘉湖南排后续工程按照“突出重点,总体推进”的原则,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本着先下游后上游、先枢纽后河道、建一处成一处、边建设边发挥效益的原则组织项目实施。工程于1991年冬开工建设,至2000年基本完成,发挥了投资效益。2007年10月该工程通过了水利部会同浙江省人民政府组织的竣工验收。

  工程效益:

  1、防洪除涝:遇1954年型降雨5-7月可承泄22.7亿立方米水量入杭州湾,约占地区涝水总量的40%。遇设计典型地区暴雨能安全度汛。

  2、供水及水环境:可引水灌溉沿杭州湾北岸地区约100万亩较高处农田,排放杭州、临平、硖石、海盐等市镇部分污水,改善地区的水环境。

  3、航运:工程实施后,增加通航河道150公里,改善地区的航运条件。
 

C:\Users\GH\Desktop\图片\盐官枢纽.png

盐官枢纽

 C:\Users\GH\Desktop\图片\长山闸及在建泵站.jpg

长山闸及在建的泵站

 

导航链接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