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武澄锡引排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治太工程
武澄锡引排工程
发布时间: 2011-03-3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武澄锡引排工程

  武澄锡引排工程是太湖以北低洼地区连通长江的骨干引排水河道。通过拓浚新夏港、新孟河等骨干河道,形成太湖以北低洼地区洪涝水直接外排长江的泄洪通道,减轻地区洪涝灾害损失。通过武澄锡引排工程,直接引长江净水补充当地水资源不足。

  武澄锡引排工程主要位于江苏省无锡市境内。其沿江枢纽为Ⅱ等工程,主要建筑物(为抽水站、节制闸、套闸等)按2级设计,次要建筑物按3级设计。河道工程为Ⅲ等工程,主要建筑物(如桥梁)按3级设计,次要建筑物按4级设计。西控制线工程为Ⅲ等工程,主要建筑物(如节制闸、套闸)按3级设计,次要建筑物按4级设计。

  工程内容包括疏浚白屈港、新夏港、澡港等3条入江河道,新建白屈港、新夏港、澡港等3座沿江枢纽工程,新建(改建)沿河配套口门建筑物和跨河桥梁。在德胜港东侧湖西高片与武澄锡低片之间修建控制建筑物形成武澄锡西控制线。

  武澄锡引排工程自1992年开工建设,至2009年全面建成,总投资3.99亿元。先后完成了白屈港、新夏港、澡港等3条入江河道拓浚和沿江枢纽建设,完成武澄锡西控制线工程,使武澄锡低片区的引排能力得到提高。至2010年2月各单项工程全部通过江苏省水利厅主持的竣工验收。

  工程效益:

  1、洪涝分治、高低分开,扩大排水出路,提高外排能力;增强圩区防洪能力,保障无锡、常州城市及全区防洪安全,防洪标准从五~十年一遇提高到二十~五十年一遇。遇1954年型洪水,无锡、常州最高日平均水位可比实况降低0.9米左右;遇1962年型地区暴雨,两市最高日平均水位比实况降低0.2米左右;遇1991年型暴雨,两市最高日平均比实况降低0.6米左右。

  2、遇1971年型干旱年份,可增加引长江水量12.92亿立方米;

  3、由于引排流量增加,提高河道自净能力,为改善城市水环境提供了重要条件;

  4、拓浚河道后增加了通航里程,提高了枯水期水位和降低了洪水期水位,从而提高了通航保证率。

 

C:\Users\GH\Desktop\图片\白屈港枢纽.png

白屈港枢纽

C:\Users\GH\Desktop\图片\新夏港枢纽.jpg 

新夏港枢纽

 

 

导航链接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