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红旗塘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治太工程
红旗塘工程
发布时间: 2011-03-3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红旗塘工程

  杭嘉湖区东南片地势低洼,地面高程仅2.8-3.5米,易受洪涝侵袭。红旗塘为嘉兴北部洼地的一条东排主干河道,兼泄运河以西部分来水,同时也是上海青浦、松江、金山部分地区排水入浦的主要河道,系跨省地区性排涝河道。红旗塘西起浙江嘉兴郊区油车港乡的沉石荡,东至上海青浦的唐家草港,全长26公里,经大蒸塘园泄泾入黄浦江。

  红旗塘工程在浙江省嘉北地区和上海市的青浦、松江和金山区境内,总投资9.75亿元。红旗塘工程等别为Ⅱ等,干河堤防、护岸按3级设计,支河堤防、水闸按4级设计。公路桥按三级公路桥设计,机耕桥按四级公路桥设计,干河跨河桥梁通航按Ⅳ级航道标准设计,其余桥梁按等外级航道标准设计。

  浙江段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拓浚红旗塘干河9.94km及配套河道新农港6.74km、鳗鲤港9.14km;修建红旗塘干河沿线堵坝25座;修建红旗塘干河、新农港、鳗鲤港堤防73.71km;修建跨河桥梁21座;修建红旗塘干河、新农港、鳗鲤港沿线水闸5座,加固加高红旗塘干河沿线28座防洪闸;干河边界圩区补偿工程,鳗鲤港、新农港破圩破路恢复工程等。

  上海段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拓浚红旗塘干河河道5.1km,修建堤防及防洪墙10.09km,新建(改建)桥梁2座、水闸3座。修建大蒸港~园泄泾段河道堤防及防洪墙23.84km,修建支河防洪墙2.10km,新建桥梁1座,新建(改建)水闸6座。修建俞汇塘~潮方泾河道堤防及防洪墙12.67km,修建支河堤防和防洪墙0.9km,新建水闸4座。拓浚大港新开河及延伸段河道1.51km,修建堤防1.22km,新建水闸2座、机耕桥2座。拓浚南漳西港河道0.67km,修建堤防1.45km,拆建机耕桥1座。修建太南片浙沪边界河道堤防8.78km,新建水闸1座,加高加固水闸9座。

  在红旗塘工程建设中,上海市采用代建制方式,委托上海水利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建设管理工作;浙江省由嘉兴市组建项目法人,秀州区和嘉善县分别组建分指挥部,具体负责项目的建设。工程于1999年开工建设,至2007年7月全面建成。其中:浙江段工程于1999年12月开工,至2007年5月全部建成,2008年12月通过了太湖局会同浙江省水利厅组织的竣工验收,发挥了投资效益。上海段工程于1999年11月开工,至2003年12月主体工程建成,至2007年9月工程全面完工,2009年8月通过太湖局会同上海市水务局组织的竣工验收。

  工程效益:

  1、防洪:遇1954年型流域洪水5-7月可东排15.8亿立方米水量;

  2、排涝:遇设计年型地区暴雨,能安全排泄;

  3、航运:干河按IV级航道标准实施,杭申甲线的航运条件得以改善。

 

C:\Users\GH\Desktop\图片\红旗塘.jpg

红旗塘

导航链接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