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央和水利部精神
初心永恒 治水为民——水利部党组集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综述
2019-07-29 00:00 访问次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要实,基础在学。

  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是根。“抓实学习教育,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6月6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鄂竟平在主题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一次次原原本本的学习,一次次朴实深刻的研讨,一次次触及灵魂的交流。主题教育就这样陆续展开,渐次深入。

  水利部党组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上来,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和各项目标任务,在学思践悟中聚焦专题集中开展10次学习研讨,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细学深悟 推动学习研讨往深里走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

  学深悟透守初心。主题教育学习研讨往深里走,首先要踏踏实实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水利部党组全体成员认真自学《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等重要读本和经典书籍,并全面梳理自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再学习、再体会。

  真信笃行担使命。水利部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分为八个专题,每项学习任务落实到人、到天、到具体地点。每次学习研讨,均由部长鄂竟平主持学习、引导研讨、点评总结,参会的部领导人人作重点发言,因工作安排不开未参会的提交学习体会。7月4日晚8点半,水利部机关北楼会议室灯火通明,部党组与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人围坐一堂,聚焦廉洁自律集体学习研讨。鄂竟平部长结合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保持廉洁自律的极端重要性,现场气氛热烈而活跃。思想碰撞的火花里,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的共识进一步凝聚。

  高质量的研讨,既是精神大餐,又是强力动员。“要站稳人民立场,夯实政治根基。水利与民生息息相关,要致力于人民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美好生活向往,统筹解决好新老水问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鲜明问题导向,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加快破解新老水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水利具体工作中……”这些有力的话语来自部党组的集中学习研讨会,初心使命转变成了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动员令。

  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方法。部党组中心组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先行一步、做出示范,为推动水利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树立了“风向标”。水利部各司局、直属单位牢牢把握真学这一基础,自学和集中学相结合,导读和研讨相结合,大讲堂集体学和各支部分散学相结合,教室课堂学和教育基地学相结合,认真学习,深入思考,集中学习时间普遍达到7天以上,实现时间和人员“双集中”。

  内化于心 推动学习研讨往心里走

  好学才能上进,学习永无止境。

  学习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也要向专家学者学习。

  ——缅怀革命先烈,领悟初心使命。6月14日,鄂竟平带队赴李大钊烈士陵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在李大钊烈士雕像前,面对鲜红的党旗,鄂竟平领誓,部党组成员庄严地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骄阳似火,烈士陵园的松柏依旧苍翠挺立;岁月如梭,共产党人的初心经受风雨如磐。

  ——突出问题导向,找准薄弱环节。“要点、特点、亮点是什么”,是部党组集中学习研讨经常聚焦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初心使命、群众期待、先进榜样,通过深入思考找要点、细致梳理明特点、深刻剖析查亮点,反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等方面的差距,找准问题,查清根源,不避重就轻、蜻蜓点水,不以共性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不以业务问题代替思想问题,不以表面问题掩盖实质问题,研讨结合实际,切实运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先进典型,激发奋进力量。时代楷模八步沙林场“六老汉”走进水利部机关,《为了那个绿色的承诺》《就是拼了命,也要把沙治住》《接续奋斗志不移》《让青春在八步沙闪光》《写在大漠上的壮美诗篇》五个主题宣讲,事迹感人至深,榜样催人奋进,部机关党员干部切身体会到矢志不渝、拼搏奉献的深刻含义。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老部领导李昌凡走上讲台,讲述部史部风:“作为水利战线的一名老党员,有两句话与同志们共勉:第一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第二句,进了水利门,做了水利人,永远热爱水利,终身不悔。”

  ——不忘初心,需要勠力同心。6月12日,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倪峰走进水利部机关,聚焦中美贸易摩擦作专题辅导报告,以响应部机关党员干部在自学、集中学习研讨的同时,进一步深入学习的迫切愿望。会后,大家表示要奋发有为,苦干实干,维护好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实际行动推动我国综合国力再上新台阶。

  ——学习理论,最要紧的是把思想方法搞对头。6月1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杨凤城教授在水利部机关会议室做的一堂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辅导报告,引起部机关党员干部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水利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

  外化于行 推动学习研讨往实里走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水利部党组紧密结合落实中央部署和当前正在做的工作,聚焦问题短板,深入调查研究。鄂竟平调研的“第一站”来到水利部党校,与49名党校学员坐在一起,详细询问基层一线在补短板、强监管工作中的具体情况、问题和措施,13名学员结合各自岗位和工作实际分析困难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田学斌深入广西、四川等地,到深度贫困县,实地调研农村饮水工程建设进展和贫困户饮水情况。蒋旭光深入新疆,到4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现场,对工程建设工作开展调研。田野赴内蒙古,到水利部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宁蒙水文水资源局,就水利部基层单位管党治党工作开展专题调研。陆桂华赴长江流域,到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就提升太湖水治理水平、支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开展专题调研。叶建春赴甘肃,到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现场,就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开展调研。魏山忠赴内蒙古就北方缺水地区推进量水而行、以水定需工作现状开展调研,赴河南就采砂管理和黄河下游“清四乱”工作开展调研。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已成为水利部党组集中学习研讨后的共识。当前全国进入“七下八上”防洪关键期,部领导、工作组、专家组赶赴一线,水利人在水里、泥里、雨里坚守,把防汛抗灾战场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考场。入汛以来,一次次科学调度,一回回力挽狂澜。汛情、雨情、水情,考验着水利人的初心和使命。“到防汛一线去,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成为水利人的迫切愿望和光荣使命。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水利人。

  “水利部党组目前正在紧扣水利工作的实际和干部队伍的实际,着力发现和解决一批突出问题,目的就是要不断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的水安全、优质的水资源、健康的水生态、宜居的水环境这些需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水利部直属机关党委负责人说。

  治水为民,初心永恒。水利部将把学习贯彻主题教育始终,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始终不忘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满足人民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需要的初心,始终牢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水利保障的使命,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和动力,推动水利改革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作者:陈岭 来源:中国水利报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