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什么叫“三碰头”台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台知识
什么叫“三碰头”台风?
发布时间: 2011-03-3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什么叫“三碰头”台风?

    “三碰头”是狂风、暴雨、天文大潮三个因子登陆时正好叠加一起,其造成的灾害损失最惨重。如1956年8月1日,12号台风在象山县登陆,狂风、暴雨两碰头,是我省建国以来台风灾害损失最严重的一次。台风登陆时近中心最大风速米/秒,经过甬江、浦阳江、分水江和苕溪等流域,风力达10~12级。由于台风强度大在,暴雨集中,在天目山、四明山区和钱塘江与浦阳江之间形成了三个暴雨中心,全省75个县(市)都不同程度遭灾,受淹农田541万亩,毁损房屋71.5万间,死亡4926人;冲毁江堤海塘869公里,浙赣铁路路基毁坏10处,主要公路路基38.5%受损。其中最为惨重的象山县,门前涂海塘全线溃决,3403人丧身。

    又如1994年17号台风,在市温州瑞安梅头镇登陆,台风登陆时近中心最大瞬时风速(温州机场)55米/秒,又正值农历7月15大潮,形成了狂风、暴雨、大潮三碰头。温州、台州降雨都在200毫米以上,其中乐清市砩头站日降雨620毫米。全省有10个市(地)48个县(市、区)1150万人口遭受不同程度灾害,有189个城镇(含乡镇)进水,倒塌房屋10万余间,农田受淹565万亩,损坏江堤海塘949公里,工矿企业停产家;温州机场候机厅海水浸没,被迫停航半个多月。全省死亡1239人,直接经济损失131.5亿元。

导航链接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