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引江济太简介
引江济太简介
太湖流域概况
发布时间:2019-12-05 14:21

太湖流域位于长江三角洲南缘,北抵长江,南濒钱塘江,东临大海,西以天目山、茅山为界,地跨江苏、浙江、上海三省市,面积3.69万平方公里。太湖流域湖泊河网密布,河道总长12万公里,超过0.5平方公里的大小湖泊有189个。太湖位于流域中心,水面积2338平方公里,南北长68.5公里,东西宽34公里,常水位下水深1.89米,库容44.3亿立方米,是一个典型的平原浅水型湖泊。太湖换水周期约310天。太湖流域人口稠密、城市集中、经济发达。据2000年统计资料,流域总人口3676万,人口密度高达1000人/平方公里;国内生产总值约9940亿元,人均GDP约3260美元;流域内分布着上海、杭州、苏州、无锡、常州、嘉兴、湖州等大中城市,城市化率已达50.7%。


流域水资源状况

太湖流域多年平均降雨量1181毫米,年降水总量414亿立方米,陆面蒸发量为764毫米,水面蒸发量为842毫米,当地多年平均水资源量为162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为137亿立方米。降雨年际、年内分布不均,年径流最大值达253亿立方米(1977年),最小值仅为16亿立方米(1978年);年内降雨主要集中在汛期。

太湖流域濒临长江,过境水量丰沛。长江干流多年平均下泄入海水量多达9360亿立方米。多年来,在太湖流域沿长江一线兴建了许多引排工程,以使大水时向长江排泄洪涝水,水少时则从长江引水。目前苏南地区一般从长江年净引水45亿立方米。由于流域水污染严重,引水条件受到限制。


水资源开发利用状况

1997~2000年,流域用水总量都在290亿立方米左右。2000年全流域用水总量293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用水约107.9亿立方米,一般工业用水约41.7亿立方米,生活用水32.6亿立方米,火电用水约110.8亿立方米。太湖流域城市集中、人口密集,人均水资源量不足375立方米,但目前人均用水量已达797立方米(不含火电用水为496立方米),流域水资源总体能够保持平衡,一靠从长江引水,二靠水资源重复利用,水资源利用率很高。由于河网水质污染,回归水的使用功能受到限制。

根据对近年来的用水分析,随着太湖流域人口增加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生活用水量还将增加,初步预测2010年生活需水量将达到40亿立方米;农业用水则由于节水水平提高,农业结构调整,2010年农业需水量将比现在有所减少,一般年份需水量为90亿立方米;林牧渔需水量将维持在现在的10 亿立方米左右;工业需水量则比现在有所增加,预计在170亿立方米左右;考虑环境部分用水,预测2010年太湖流域总需水量在330亿立方米左右,其中优质水需水量在115亿立方米左右。

近二十年来,随着太湖流域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乡镇企业的繁荣,污水治理速度远远跟不上排污量的增加,大量废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江河湖泊,使河流湖泊水质受到严重的污染。目前太湖流域每年直接排放入河湖水体的工业、生活污废水已达50亿立方米,这些污废水中,经处理排放的不到20%。据2000年对太湖流域82个主要河湖断面监测,包括流域主要湖泊太湖、淀山湖,流域主要供水河道太浦河、望虞河,出入太湖主要河道东西苕溪、南溪、直湖港、梁溪河、胥江,省界河道红旗塘、上海塘等,目前仅有19.4%的监测断面水质,尚能达到地面水标准II或III类(评价标准:GB3838-88),其余80.6%的断面则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48%的监测断面水质为IV类,14%为V类,而23%的监测断面水质劣于V类(该部分水体失去任何使用价值)。

太湖流域河道污染类型为有机污染,水质主要超标指标为高锰酸盐指数(CODMn)、 氨氮(NH3-N)等。湖泊主要是大量营养盐(氮、磷等污染物质)直接入湖,造成湖泊富营养化。目前流域内最大的供水水源地——太湖富营养化问题十分严重,从2000年度监测资料来看,水域面积中有71%已达到富营养水平,29%为中~富营养水平。


流域水资源存在的主要问题

1、由于盲目围垦湖泊,河道设障等原因,使河湖调蓄能力衰减,太湖下游排水不畅。1991年大水后,通过十年治理,治太工程成效显著,太湖调蓄能力加强,下游出路已基本打通,已基本形成太湖调蓄、北排长江、东出黄浦江、南排杭州湾的流域防洪和水资源调度骨干工程体系的框架,洪涝威胁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但从1991、1999年洪涝情况看,规划确定的流域防御54年型洪水的防洪标准偏低,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仍比较严重。尚需继续采取措施,提高防洪标准。同时,经过治理,流域出入水量、泥沙、污水的运移等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其对水资源利用的影响也需进一步研究。

2、工业和城乡生活污水量逐年加大,农田大量使用化肥农药等原因且处理水平较低,致使河湖水质日益恶化,加剧了水资源供需矛盾。目前,全流域工业和生活污水量已达50亿立方米/年,污染物排放量以CODcr计为113.7万吨/年。大量污染物直接入水体,致使骨干河道严重污染,太湖整体富营养化评价为富营养化水平,夏季经常出现蓝藻爆发现象。

3、流域当地水资源量不足,需从长江引水补充,2000年太湖流域引长江水量77亿立方米。由于河网严重水污染,引水能力受到影响。

4、局部地区地下水超采严重,发生地面下沉;流域东北部还受到咸水入侵的威胁。据调查,近三十年来江苏省苏、锡、常地区漏斗中心沉降达1米,漏斗范围面积达到7000多平方公里;浙江省嘉兴地区地面沉降也达0.7米。地下水超采、地面沉降不但降低了已建水利工程的防洪标准,而且使含水层地下水储量减少,水质变坏,还可能造成咸水侵蚀,滩涂资源减少。1978年冬至1979年春,长江口咸水上溯,黄浦江吴淞至闵行段含盐度超标持续时间在142-73天。

5、流域水资源尚不能统一管理和合理配置。流域内各省市内部长期存在着“多龙管水,职责不清”,“管水源的不管供水、管供水的不管排水、管排水的不管治污、管治污的不管水体水质”的现象,造成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管理的关系协调困难,水资源的利用水平难以提高;水资源费以及水价偏低也使水资源浪费现象难以纠正。

太湖流域严重的水资源问题,已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该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成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

20.jpg

实施方法

引江济太试验工程是实现“静态河网、动态水体、科学调度、合理配置”战略目标的重大举措,最终目标是通过望虞河将长江水引入太湖,改善太湖水环境,由此带动其他水利工程的优化调度,加快水体流动,提高水体自净能力,缩短太湖换水周期,实现流域水资源优化配置。考虑到流域防洪保安的要求以及目前通过望虞河向太湖引水受到两岸地区需水和西岸污水等多种因素影响,初步考虑“引江济太”调水试验的规模是: 通过全年调度从常熟枢纽引长江水25亿立方米,由望亭水利枢纽入太湖10亿立方米,增加向太湖周边地区供水,同时由太浦闸向上海、浙江等下游地区增加供水5~7亿立方米,以改善太湖及下游地区水环境。 通过调水试验,研究引水与防洪排涝、引水与望虞河西岸污水出路、研究流域引水与区域用水、研究引江济太能力和效果评价、研究引水试验运行管理、引江济太三维模拟等关键技术,提高流域水资源综合管理水平。


  • 沪ICP备2021003535号-1
  • 公安备案号:31010902002477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70001
  • 主办单位: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
  • 邮箱:webmaster@tba.gov.cn
  • 联系电话:021-65425171
  • 单位地址:上海市虹口区纪念路480号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