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开展长三角示范区超标洪水防御和典型圩区防洪能力现状及运用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 2024-04-08 15:1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长三角示范区”)防汛保安工作,3月27—28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戴甦副局长带队开展长三角示范区超标洪水防御和典型圩区防洪能力现状及运用情况调研。调研组现场查看了上海市青浦区大莲湖水闸、李红水闸,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丁栅枢纽、姚庄圩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北窑港枢纽、北芦联圩张家港泵站,并就超标准洪水防御、圩区防洪能力及运行管理等长三角示范区防洪除涝工作重点与有关省市县(区)开展了座谈。

戴甦充分肯定了各地在区域防洪除涝和圩区治理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他强调长三角示范区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田”和“样板间”,承载了特殊使命,做好示范区防洪保安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他指出,长三角示范区地处太湖流域最低洼地区,下垫面复杂,洪水出路有限,洪涝矛盾突出,防汛形势严峻。他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立足防大汛、排大涝,切实做好超标准洪水防御准备;二要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工作目标,系统梳理区域内防洪薄弱环节、保护区内重要保护对象和重要基础设施等,提出有针对性的防御对策措施;三要进一步加强流域统一调度,强化沟通协调,统筹上下游、左右岸、防洪排涝之间关系,科学做好圩区预降预排、抢排强排、限排禁排;四要谋划长远,加强工程建设,进一步增加区域洪水出路。

江苏省水利厅王冬生副厅长,有关省(市)、地市和县(区)水利(水务)部门陪同调研。太湖局防御处、政法处、水文局(信息中心)、研究中心等部门单位参加调研。

导航链接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