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浙江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旱灾害防御暨水库安全度汛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4-04-09 15:01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水利

【本站4月2日讯】今天下午,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旱灾害防御暨水库安全度汛工作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李锐出席会议并强调,全省水利系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防汛防台理念,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目标,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为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筑牢水旱灾害防御屏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水利部有关会议精神,研判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水旱灾害防御和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烨兴主持会议并解读市县水利部门及主要负责人履职要求,省水文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分析今年全省水雨情及洪旱形势,厅运管处、防御处主要负责人作工作报告,温州市、金华市、杭州市余杭区、诸暨市、衢州市衢江区水利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李锐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保障国家水安全重要讲话10周年,是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再出发之年,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责任重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他强调,全省水利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最高价值准则,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保持对水旱灾害风险的忧患意识,坚持系统观念注重综合施策,全面提升水旱灾害综合防范能力。

据预测,我省今年水文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汛期旱涝并发、涝重于旱,暴雨洪水等事件趋多趋频。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风险和新挑战,李锐要求全省水利系统要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时时放心不下”的工作态度,抓早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举措,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安全底线。一要突出抓好迎汛备汛。全面检视和完善水旱灾害防御预案,全面开展防汛形势分析,及时调整补充水利防汛抢险物资,确保性能稳定、使用安全。二要突出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抓紧整改风险隐患,加强重点防汛环节排查和山洪风险排查,切实做到“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三要突出抓好水文监测预报预警。加快雨水情监测预报“三道防线”体系建设,强化大中型水库作业预报和成果全省共享发布,推进流域预报调度一体化,加快水文遥测终端升级改造,不断延长预见期、提升精准度。四要突出抓好工程控制运用。要切实履行水工程调度职责,坚持全流域一盘棋,开展科学精准调度,充分发挥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减灾效益。五要突出抓好山洪灾害风险防范。持续提升山洪灾害防御水平,完善山洪灾害风险区动态管理清单,健全山洪灾害预报预警体系,确保预警信息到户到岗到人。六要突出抓好应对处置。坚持提级对待、提级谋划、提级部署、提级应对,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启动响应,指导督促相关基层乡镇、村组做好人员转移。

李锐强调,水利工程垮坝溃堤风险,是水利部门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其中水库安全是重中之重,事关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必须全力保障水库安全度汛,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一要压实安全责任。严格执行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制,强化责任人履职尽责,确保责任人有名有实有能有效。二要强化病险水库安全度汛。针对病险水库逐库制定限制运用措施,加快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确保水库安全运行。三要及时排查消除风险。加强水库风险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实行清单式闭环管理,切实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四要严格控制运用。严格执行经批准的调度方案和控制运用计划,加强水库控制运用监管,强化水库、水闸放水预警工作,确保沿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锐要求,全省水利系统要落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履职能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水利部门“一把手”要率先垂范,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提高工作的主动性、紧迫性。要以高度的责任感,过细的工作作风压紧责任链条,明确职责分工。要未雨绸缪、见微知著,确保在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和防指提出水旱灾害防御的意见建议。要坚持系统思维,及时复盘,针对薄弱环节制定措施,提高水旱灾害防御综合应对能力。各级水利部门要加大水旱灾害防御业务培训,强化实战演练,大力宣传普及灾害防御常识,经常性组织开展面向基层的防灾、避灾演练,提高干部群众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厅领导、派驻厅纪检组相关负责人、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市、区)水利局主要负责人及水旱灾害防御、工程运管相关负责人,各设区市水利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县(市、区)水利局有关人员在设区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导航链接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