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浙江省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座谈会在杭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2-08 16:22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水利

【本站12月8日讯】近日,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省水利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烨兴出席会议并讲话,厅防御处、省水利防汛技术中心负责人,各设区市水旱灾害防御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县(市、区)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3年我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成效,并指出,全省水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贯彻“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的防汛防台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落实“四个提级”要求,强化“四预”,贯通“四情”,为杭州亚(残)运会顺利召开营造了良好水环境,为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筑牢水旱灾害防御屏障。

会议要求,要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充分认识增强防汛敏锐性的重要意义,牢牢扛起水利部门天职,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确保万无一失。一要不断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政治高度认识和把握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一步深化完善水旱灾害防御制度、预案、方案体系,切实扣紧“防范链”、拧紧“责任链”,确保责任层层压实、环环相扣、到底到边、不留空白。二要切实加强形势分析研判,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问题导向排查分析问题隐患,严格执行信息报送机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升极端灾害天气应对意识和能力水平。三要不断提高监测预报预警能力,着力构筑雨水情预报监测“三道防线”,提升数字孪生流域“四预”能力,完善“预报预警、监测预警、现地预警”互为补充的山洪灾害预警体系。四要持续提升队伍履职能力,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主战场,加大专题学习培训和抢险演练力度,引导筑牢心中“水系图”“工程图”“风险图”,培养专家能手,激励干事创业热情。五要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巩固完善乡镇“七个有”、村(社区)“八个一”的群测群防体系,宣传普及灾害防御常识,提高人民群众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六要全力以赴抓好应急处置,坚持“四个提级”,抓早抓实抓细各项水旱灾害防御措施。

会上,与会人员交流了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思路,并就防御工作重难点问题、防汛物资储备保障、抢险队伍建设等进行了探讨。






导航链接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