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堤防抢险知识与抢护技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抢险知识
堤防抢险知识与抢护技术
发布时间: 2011-03-3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堤防抢险知识与抢护技术

二、巡堤检查

汛前对堤防工程应进行全面检查,汛期更要加强巡堤查险工作。检查的重点是险情调查资料中所反映出来的险工、险段。巡查要做到两个结合,即“徒步拉网式”的工程普查与对险工险段、水毁工程修复情况的重点巡查相结合;定时检查与不定时巡查相结合。同时做到三加强三统一,即加强责任心,统一领导,任务落实到人;加强技术指导,统一填写检查记录的格式,如记述出现险情的时间、地点、类别,绘制草图,同时记录水位和天气情况等有关资料,必要时应进行测图、摄影和录像,甚至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并同时报上一级防汛指挥部;加强抢险意识,做到眼勤、手勤、耳勤、脚勤和发现险情快、抢护处理快、险情报告快,统一巡查范围、内容和报警方法。巡查范围包括堤身、堤(河)岸,堤背水坡脚200m以内水塘、洼地、房屋、水井以及与堤防相接的各种交叉建筑物。检查的内容包括裂缝、滑坡、跌窝、洞穴、渗水、塌岸、管涌(泡泉)、漏洞等。统一报警方法包括:
  (1)警号规定。①利用广播电视、移动电话、对讲机、报警器报警时,警号可现场约定;②当没有条件采用现代设备进行报警时,可因地制宜地采用口哨、锣鼓,甚至鸣枪报警,警号应事先约定。
  (2)出险标志。出险和抢险的地点,要作出显著的标志,如红旗、红灯等。
  (3)广而告之。无论用何种报警器具和方法,都要有严密的组织和纪律,并安民告示,使之家喻户晓。
    三、堤防工程检查

(一)主要内容

1、堤防外部检查

(1)堤身表面应保持完整,管护范围内的各项管理设施、标点、界桩等应完好无缺。

(2)检查堤身有无雨淋沟、浪窝、裂缝、脱坡、塌坑、洞穴以及害虫害兽活动痕迹等。

(3)有无人为取土、挖窖、埋坟、开挖道口、穿堤管线等。

(4)护坡、险工坝段有无松动、裂缝、脱落、淘刷、架空、断裂等现象。

(5)植物护坡和防浪林木是否完好,有无妨碍巡堤查险的杂草、刺条、高秆作物等。

(6)防汛物料是否齐备。如土料、料场、料堆是否符合储备定额要求等。

(7)通信、水尺、工程管理等设施是否完好、畅通、齐全。

2、堤防断面检查

(1)堤顶现有高程是否达到设计的要求。

(2)堤顶的安全超高是否符合设计标准。

(3)河势有无变化,对堤脚有无冲蚀现象,河床有无冲淤变化,实测水位与设计水位流量关系是否相符。

(4)检查堤坡是否满足设计的要求。

(5)根据堤身、堤基土质和洪水涨落持续时间,检查堤身断面是否符合边坡稳定和渗透安全要求。

(6)堤顶宽度是否便于抢险通行和从事防汛活动。

3、堤身隐患检查

堤身隐患是削弱堤防抗洪能力,造成汛期出险的主要根源。不论是汛前检查还是平时管理养护,都要把它作为重点检查。堤身隐患检查的主要内容有:

(1)检查有无动物破坏堤身,如狐、獾、鼠、蛇、白蚁等掏穿的洞穴。

(2)检查堤内有无因树根、树干、桩木等年久腐烂而形成的空隙洞穴。

(3)检查施工时有无处理不当,遗留埋在堤内的排水沟、暗管、废井、坟墓等。

(4)检查施工中有无因局部接头夯压不实,或填有冻土、大土块、经固结或蛰陷形成的暗隙。

(5)检查有无裂缝。一般应注意检查修筑时夯压不均匀、接头线和新旧堤接合部位有无发生裂缝,或者因干缩、湿陷和不均匀沉陷而生成的裂缝。

4、堤防渗水检查

堤防和土坝一样,堤身和堤基都有一定的透水性,但由于堤线过长,洪水期短,防渗工程量大等原因,多数堤防无防渗设施。汛期堤防发生渗流是普遍的,甚至还会出现流土、管涌、脱坡等险情。汛前应着重检查以下几个方面:

(1)检查以往汛期发生渗水的实况记载,分析渗水发展与洪水位的关系,确定渗水部位,仔细查找产生渗水的原因。

(2)检查了解过去渗水的浑浊情况和渗水出口的水流现象。

(3)检查沿堤临背两侧有无水塘、鱼池、取土坑、潭坑等穿透覆盖层情况。

(4)检查堤防附近有无打井、挖渠、埋坟、锥探、开采地下资源挖掘坑道等情况。

(5)检查穿堤建筑物周边有无蛰陷、开裂和上下游水头差增大等现象。

(6)检查防渗、导流和减压工程设施等有无破坏。

(二)堤防检查方法

堤防检查除沿堤实地察看、调查访问、查看内业资料外,还应采取一些简易的探测方法,尽早发现和消除隐患,达到确保堤防安全的目的。一般常用的检查方法有:测量、人工锥探、机械锥探等。

导航链接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