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抢险常识——涵闸抢险
当前位置: 首页 > 抢险知识
抢险常识——涵闸抢险
发布时间: 2011-03-3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抢险常识——涵闸抢险

涵闸工程具有挡水、泄水作用。但是在运行过程中由于设计不周、施工质量差、工程老化、维修养护不及时及水情变化等原因,均可产生渗漏、冲刷、裂缝等险情,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可能导致建筑物的毁坏。

  一、渗漏抢险

  (一)渗漏的分类

  涵闸渗漏大致有三种:

  (1)涵闸与堤坝连接处渗漏。

  涵闸与堤坝结构的建筑材料不同,在结合处由于不均匀沉陷或止水设施失效等原因,易产生渗漏。

  (2)闸基渗漏。

  由于闸基渗径不足,而产生渗漏。

  (3)涵闸(洞)身渗漏。

  因闸(洞)身基础的不均匀沉陷,预制管段安装时接头处处理不当,填土质量差等原因,致使闸底板、洞身断裂漏水。

  (二)渗漏险情的抢护方法

  涵闸渗漏的抢护原则与堤坝渗漏的抢护原则相同:上游堵截,下游导渗。

  对于连接处的渗漏的抢护可采用堤坝渗漏的抢护方法。建在砂土地基上的涵闸发生闸基渗漏,汛期常在下游采用反滤导渗,降低渗透压力等方法抢护。如闸后水深较大,作反滤有困难,可在闸后修筑围堰,堰内充水以减少上下游水位差,制止险情发展。涵闸洞身渗漏可采用临河围堰、下游反滤围井的方法抢护。临河围堰就是临河修筑围堰,将涵闸围护在内;下游反滤围井就是在涵闸下游渗水出逸点处抢做反滤围井。对于渗漏严重而无有效的抢护措施时,可筑坝封闭,汛后作彻底处理。

  二、裂缝抢险

  砌石或混凝土结构发生裂缝,往往是险情的预兆。对在汛期产生的裂缝难以立即彻底处理的,必须加强防守检查,并采取适当的抢护措施。

  (一)裂缝的分类

  涵闸的裂缝分为外部裂缝和内部裂缝,内部裂缝在汛期难以发现,处理也困难,这里不多叙述。主要介绍外部裂缝的处理方法。

  (二)裂缝险情的抢护方法

  涵闸外部裂缝的处理方法有:表面涂抹、凿槽嵌补、化学材料修补。

  1.表面涂抹

  用水泥浆、水泥砂浆、防水快凝砂浆、环氧基涂液及环氧砂浆等涂抹在裂缝部位的表面,以堵塞漏水通道。处理前应用钢丝刷将裂缝的表面刷洗干净,涂抹时应尽力压紧。

  2.凿槽嵌补

  沿裂缝凿一条深槽,槽内嵌填防水材料,槽的形状一般有“V型槽,多用于垂直裂缝;“U”型槽,多用于水平裂缝:‘匕”型槽,多用于顶面及有渗水的裂缝。槽的两侧砼面必须修理平整,槽内清洗干净。填缝材料可采用沥青砂浆、沥青油膏、沥青麻丝、预缩砂浆、聚氯乙烯胶泥等。

  3.化学材料修补

  目前使用较多的材料是水溶性聚氨酯。这种注浆材料是一种新型单组合高分子注浆堵漏材料,其与水聚合后的固结体具有良好的延展性、弹性及抗渗性,可用来处理刚性防水法不能奏效的混凝土建筑物伸缩缝漏水问题。这种抢护方法施工方便、造价低、效果好,不仅可用于伸缩缝防漏处理,而且还广泛应用于水工建筑物施工缝、结构缝的渗漏处理。特别是在潮湿或有流水处,更显示出其优越性。

  三、冲刷抢险

  涵闸发生冲刷破坏的现象常见于下游(或反向引水的上游)消能工、海漫和进出口翼墙及上游护坡等处,这类险情的抢险经常采用抛块石、土袋、铅丝笼抢险,以防止继续冲刷,汛后再进行大修。抛投时尽可能关闭闸门,用船将抛投料运至抛投地点依次投放,避免斜乱架空的现象。

  四、护坡损坏抢护

  涵闸上、下游护坡损坏时,为防止破坏范围扩大和险情恶化,可先采取临时性抢护。当护坡局部松动脱落时,可用砂袋压盖损坏部位;当护坡局部塌陷时,则采用抛石压盖。若垫层及土体已被淘刷,应先抛填0.3m~0.5m厚碎石,再抛压砂袋或块石。

  五、挡上墙损坏的抢护

  涵闸上、下游挡上墙由于墙后土体、水压力的增大,易使墙体发生断裂或倾斜,汛期常采用的抢护方法是:

  1.减压排水

  当墙后水压力增大或墙后的含水土层膨胀,使挡墙损坏时,可挖除墙后土体减载,在墙下增设排水孔。如原来的排水孔堵塞,应予疏通。

  2.抛石加撑墙

  墙前水较深时,在不影响挡土墙前面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可以在挡墙前抛石加做撑墙,抛石高度视具体情况而定。

  六、闸门事故抢险

  涵闸闸门经常发生的事故主要有启闭机螺杆损坏和闸门不能关闭两种。

  (一)启闭机螺杆折断

  在涵闸没有泄漏的情况下发生螺杆折断时,可由潜水员下水探清螺杆断口位置,并用钢丝绳系住闸门吊耳,利用卷扬机绕转钢丝绳开启闸门,待露出折断部位后进行拆除更换。当事故发生时,若闸门已有较大漏水,可先抛置土袋,后用沉放钢筋网方法封堵进水孔口,然后派潜水员按上述方法处理,再更换折断螺杆。处理完毕,清除钢筋网及土袋后,进行闸门启闭试验。

  (二)闸门不能关闭

  当涵闸闸门发生事故,不能关闭或不能完全关闭或闸门损坏大量漏水必须抢修,应采用以下应急措施。

  1.钢、木叠梁堵口

  如闸身设有事故检修闸门门槽而无检修闸门时,可将临时调用的钢、木叠梁逐条放入门槽,如漏水仍较严重,可再将土(砂)袋沉放在闸门前后,堵塞孔口。

  2.钢筋网堵口

  钢筋网一般为长方形或正方形,其长度和宽度均应大于进水口的两倍以上。沉堵前,先架浮桥用作通道,在进水口前扎排并加以固定,然后在排上将钢筋网沉下。待盖住进口后,随即将预先准备的麻袋、草袋抛下,堵塞网格。若漏水量显著减少,即为沉堵成功。根据情况,如需断流闭气,可在土袋堆体上加抛散土。

  3.钢筋混凝土管封堵

  当闸门不能完全关闭时,采用直径大于闸门开度20cm~30cm,长度略小于闸孔净宽的钢筋混凝土管。管的外围包扎一层棉絮或棉毯,用铅丝捆紧,混凝土管内穿一根钢管,钢管两头各系一条绳索,沿闸门上游侧将钢筋混凝土管缓缓放下,在水压力作用下将孔封堵,然后用土袋和散土断流闭气。

  以上介绍了堤坝和涵闸常见险情在汛期紧急抢险时的一般抢护原则和方法。汛期抢险是防汛紧急时刻所采取的应急措施,技术上难以达到规范要求,所以一旦险情稳定,要抓住洪水的间隙时间,认真分析发生险情的原因,判断抢险措施的可靠性及防御能力,进行整修加固。汛后要进一步查清险情发生的原因、险情规模和破坏程度,进行彻底修复。

导航链接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