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工程建设
数字孪生太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助力太湖流域多目标统筹调度工作
发布时间:2023-11-28

为贯彻落实李国英部长关于加快建设数字孪生流域工作要求,全面提升太湖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四预”支撑能力,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结合数字孪生太浦河、太浦闸先行先试任务,持续优化完善太湖流域多目标统筹调度四预一体化系统,有效助力今年太湖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和多目标统筹调度工作取得胜利。

在今年汛前准备工作中,太湖局利用数字孪生先行先试建设成果,组织开展2023年太湖流域防洪调度演练,以流域现状工况发生1999年大水实况降雨为背景,演练超标准洪水情景下的防汛会商、水工程调度、防汛抢险技术支撑等环节,检验了应对大洪水的实战能力。

汛期,太湖局密切跟踪流域水雨情变化形势,依托太湖流域模型集群,实现每日自动滚动预报并在系统中展示太湖和区域主要代表站的水位预报结果,并根据预报成果向有关地方发出做好强降雨及台风防范工作的通知8次,向重点区域发出防御工作提示5次,特别是针对6月23—25日梅雨期降雨,提前18小时预报嘉兴站水位可能超保证,并据此及时发出预警提示,督促浙江省做好洪水防御工作,为防御应对工作争取了主动。在梅雨期连续强降雨以及台风“杜苏芮”“海葵”防御期间,34次预演骨干工程不同调度方式下太湖和地区河网水位变化过程,为调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针对山洪灾害防御、水库安全运行等水旱灾害防御重点难点,整合山洪灾害防御有关系统资源,全面实现山洪灾害预警信息等线上监控,接入流域片小型水库水雨情信息,实现流域片现有116座病险水库线上监控,为保障流域片防洪安全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供水安全保障方面,不断优化完善水量水质模型,引江济太期间滚动开展望虞河沿程水量水质模拟计算,强化望虞河两岸口门运行监管,科学调整入湖流量,保障引江济太入湖水量水质。

在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和多目标统筹调度工作中,太湖局依托太湖流域多目标统筹四预一体化系统,累计会商260余次,为多目标统筹调度决策提供了强有力支撑。通过各地的共同努力,在今年梅雨期降雨量较常年偏多25%的情况下,太湖水位没有超过警戒水位,枯水期太湖水位始终保持在适宜水位,流域“四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下阶段,太湖局将继续以数字孪生太湖建设为契机,结合实际业务需求丰富完善四预系统功能,努力提升流域多目标统筹调度智慧化辅助决策水平,全力做好防洪和多目标统筹调度“四预”各项工作。

(作者:黄玙盟  责编:周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