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工程建设
太湖流域水资源监控与保护预警系统项目通过主体工程法人验收
发布时间:2019-12-20

  2019年12月13日,太湖局水文局(信息中心)在上海组织召开了太湖流域水资源监控与保护预警系统项目主体工程法人验收会。水利部信息中心英爱文副主任,太湖局吴浩云副局长、吴志平副巡视员,水文局(信息中心)孟庆宇局长出席了会议。

会议组成了预警系统主体工程法人验收工作组。验收组听取了预警系统项目办、设计、监理、主要施工单位的建设管理和施工总结汇报,观看了预警系统主要功能演示,查阅了相关档案资料,听取了系统各应用单位和部门对系统运行情况的意见和建议,讨论通过了项目主体工程法人验收鉴定书。

吴浩云副局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预警系统项目历经三年半的建设成果。他指出,法人验收标志着预警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完成为项目竣工验收奠定了重要基础,标志着太湖流域信息化建设上了新的台阶为行业强监管搭建了重要平台,标志着智慧水利理念在太湖流域初步实践取得了重要成果。同时,他对项目法人单位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认真落实相关业务提出的各项建议和意见,结合太湖流域实际情况提炼创新点,突出项目成效;二是太湖局各职能部门要强化监督检查与指导,继续加强指导项目档案、审计、决算编制等方面的工作,确保明年6月完成项目竣工验收;三是相关单位要加强系统应用和运行管理,在应用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系统稳定运行、长久发挥效益;四是所有参建单位要继续加强协作,完善后续工作,努力推进太湖流域水利信息化,驱动水利现代化。

水利部信息中心英爱文副主任积极评价了预警系统项目作为“智慧太湖”重要建设内容所发挥的示范作用,以水利信息化驱动了水利现代化,设计理念先进,成果丰富,在资源整合、应用开发等方面做了有益尝试;并就进一步做好系统安全防护、质量评定、档案管理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太湖局吴志平副巡视员在讲话中指出,水文局(信息中心)对预警系统项目高度重视,为项目建设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克服了很多困难,按照考核节点完成了主体工程法人验收,过程艰辛,成果来之不易;同时结合项目各技术难点、重点提出了改进完善要求。

孟庆宇局长在最后总结时真诚致谢项目参建各方在预警系统项目三年半建设过程中的辛勤努力和付出,希望各参建单位下一步要再接再厉,继续完善预警系统各建设内容,针对各应用部门及单位提出的需求进一步完善各业务系统功能,同时认真总结、凝练、提升预警系统建设形成的亮点和成果,扎实做好项目竣工验收前的各项工作。

太湖流域水资源监控与保护预警系统项目是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骨干引排工程的21个项目之一,打捆列入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2016年5月,水利部批复了预警系统初步设计,投资概算为14,687万元。水文局(信息中心)作为预警系统项目法人,2016年2月成立预警系统项目建设办公室,承担项目的建设管理工作,2016年6月预警系统正式开工建设,经过历时三年半的项目建设,目前预警系统主体工程建设内容已全部完成。


预警验收111.jpg

预警验收合影.jpg

(作者:杜诗蕾 责编: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