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流域规划
太浦河水资源保护规划
发布时间:2017-09-13

  为加强太浦河水资源保护,确保周边水源地供水安全,2014年,水利部以《水利部关于太浦河水资源保护规划项目任务书的批复》(水规计[2014)94号)同意开展太浦河水资源保护规划编制工作。
  本次规划的范围包括:太浦河及京杭大运河(江南运河吴江缓冲区段),斜路港-梅坛港、芦墟塘、坟头港、丁栅港等主要支流河道,以及太浦河沿线和两岸区域雪落漾、杨家荡、三白荡、长荡、陆家荡等湖荡。规划的现状水平年为2012年,近期水平年为2020年、远期水平年为2030年。规划的近期(2020年)目标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Ⅲ类,污染物入河量达到阶段限制排污总量意见要求,区域水功能区水质达标个数占总数的80%左右;区域河、湖联通程度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远期(2030年)目标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为Ⅱ~Ⅲ类;污染物入河量达到限制排污总量意见要求,水功能区水质达到水功能区水质保护目标;水生态系统稳定性显著增强,水生态系统转向良性循环,构建太浦河水生态文明示范,基本实现人水和谐。
  本次规划的主要任务是:评价区域水环境和水功能区水质状况,分析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和太浦河水资源保护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太浦河区域水功能区及沿线主要支流入河水质浓度控制要求,提出入河排污口整治、面源与内源污染治理措施和建议。研究提出保障饮用水水源地安全、太浦河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以及区域河网、湖泊综合治理措施,提出水资源保护监督管理措施与协商机制意见。提出近期规划工程项目,开展工程实施效果分析、投资匡算、规划实施保障等。
  2017年1月,太湖局组织编制完成《太浦河水资源保护规划》报告并上报水利部。2017年6月,规划报告通过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组织的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