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信息公开年报
太湖流域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11

       2018年,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和水利部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流域水利工作实际,主动创新公开形式,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有力促进了流域水利工作的高效开展。
一、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太湖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669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86条,主要包括太湖要闻187条,政策法规类信息7条,行政审批类信息13条,政务咨询类信息7条,规划建设类信息8条,综合管理类信息20条,公告类信息38条,机关党建专题新闻27条,引江济太类信息39条,防汛抗旱专题新闻107条,太湖流域水科学研究院专题新闻33条;编制舆情简报49期,《中国水利报》消息或通讯31篇;在太湖网开设了“河长制专题”、“太湖流域水科学研究院”等专题;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工作动态、防汛动态、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等信息122条;组织编印了《2017年度太湖流域及东南诸河水资源公报》、《太湖健康状况报告(2017)》、《2017太湖流域片防汛防台年报》、《2017太湖流域引江济太年报》、《2017太湖流域片水情年报》,适时编制并印发《太湖流域及东南诸河重点水功能区水资源质量状况通报》、《太湖流域省界水体水资源质量状况通报》、《水情月报》等41期,电子版本均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太湖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三件均根据太湖局政府信息情况按申请人要求给予公开,其中两件申请公开的部分信息依法不属于本机关公开,已建议其向相关部门咨询。未发生针对太湖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二、 主要措施及成效
        1、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全力推进信息传播
        我局门户网站“太湖网”为对外发布信息的主要载体。太湖网创建以来,我局始终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抓手,以建设成为“政府信息发布、网上办事、便民服务的平台”为目标,整合全局政府信息资源,增加信息量和深度,不断推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7年11月上旬,太湖局正式开始太湖网改版工作,经过多轮修改完善,于2018年9月正式上线运行。改版后的太湖网整合了政务公开信息类别,优化了相关栏目设置,进一步完善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方便公共查阅咨询,提升了用户体验感。重点围绕政策法规、水利重点工作、水利行业管理等群众关切的内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对于行政许可办理事项,我局已在太湖网开设专栏,进一步公开办理流程和办理标准,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对于政务咨询、信访等事项,社会公众也可在线咨询或提出水利工作建议和水利信访事项。同时,我局安排专人负责接收和呈送办理,及时向咨询人反馈意见,并视情况将反馈意见在栏目中公开。
        2.积极利用新媒体,打造信息公开新阵地
        为适应新媒体时代需求,2018年水周水日期间,太湖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太湖水利”上线运行,全年共计发布信息137条,关注人数、点阅量持续上涨,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信息公开新平台。公众号下设“行政审批”栏目,主要提供太湖局行政许可在线服务、满意度调查、投诉监督等功能,促进实体审批窗口与网上服务平台深度融合,形成线上线下相辅相成、功能互补的政务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扩大政务工作服务范围、方便服务对象、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效果。
        3. 围绕水利中心工作,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围绕流域水利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心的水利问题,扎实做好防汛防台、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流域片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水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向社会发布流域汛情以及预警信息,公开汛前准备、责任制落实、方案制定等防汛工作动态。继续加强重大水利工程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流域水资源监控与保护预警系统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与此同时,组织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相关业务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职责,提高信息公开意识,提升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确保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